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由我校和浙大邵逸夫医院联合举办的2024数智康养护理前沿论坛暨数智康养行业产学融合交流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4-12 17:33 信息来源:医学院

4月11日,2024数智康养护理前沿论坛暨数智康养行业产学融合交流大会召开。会议由浙大城市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联合举办,来自医疗护理、人工智能、数字健康和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及康养行业机构、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数智康养行业未来新方向。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波,浙大城市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护理副院长庄一渝出席。

蔡秀军表示,新质生产力在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邵逸夫医院一直将医疗技术的创新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精准医疗的交叉融合,致力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他鼓励所有医疗工作者保持探索的热情和创新的精神,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波指出,本次论坛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产业合作的桥梁,旨在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为数智康养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她表示,浙大城市学院响应“健康中国2030”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聚焦老年健康、智慧康养等重大社会需求,汇聚校内优质学科资源及大健康产业领域头部企业力量,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的智慧康养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将为数智康养行业发展贡献城院力量。

在数字和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如何有效利用科技力量提升康养护理领域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话题。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数智康养行业趋势、产学融合和行业标准制定提案等开展主题报告和研讨交流,为广大康养领域工作者带来了一场学术交流的饕餮盛宴。

会后,还召开了数智康复机构建设规范会议,相关专家团队、康养行业机构、企业共同探讨行业标准制定,推动校企地方合作,促进数智康养行业健康发展。

专家观点集锦

洪玉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主任

洪玉才作《科技赋能同质化急救》主题报告,他认为,智能化在急诊医疗中具有重要作用,利用5G-AR技术开展远程智能化急救有助于推动全球医疗服务实现同质化。他表示要制定统一标准、推进智慧诊疗、强化模拟训练、加强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急救效率,减少可预防死亡,推动急诊医疗服务的国际化发展。

王文茹

新加坡国立大学护理学院终身教授

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王文茹围绕“创新数字健康干预措施增强积极老龄化能力与整体健康”,分享了其在电子健康病例管理、远程医疗咨询及移动健康应用等领域的创新实践,通过心力衰竭自我管理、远程心脏康复等项目,充分展示了数字化技术在慢性病管理和推动全球健康老龄化方面的有效性。

符欲均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博士

符欲均以《未来数字健康元宇宙: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数字化远程健康监测和治疗平台构建》为主题,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性研究,即如何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实现远程健康监测,包括生理信号检测、紧张和膝痛筛查以及提供情感交流支持等,提升健康管理的个性化和实时性水平。这一创新研究不仅推动了数字化医疗的快速发展,也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李明子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教授

如何利用数字化,对慢病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李明子分享了其团队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心理干预方案的精准定制与效果评估的实践经验,并深入探讨了数字化游戏干预在慢性病患者心理支持中的作用。其团队打造的数字化工具通过提供个性化的心理支持与互动平台,有效提升了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郑树基

西悉尼大学健康科学学院教授

郑树基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康复管理的融合,并着重强调了智能化技术在康复医学领域的关键作用。他详细展示了智能工伤管理系统、就业岗位移动管理系统及“与你同行”等智能应用。这些创新工具不仅为康复治疗提供了规范化、追踪化的信息管理,还实现了精准的数据记录,旨在通过数据的共享和实践的推广,进一步推动全球康复管理向智能化发展迈进。

何红姑

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

何红姑强调了ChatGPT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巨大潜力。她指出,ChatGPT不仅能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深度融合,还能够有力推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创新与发展。然而她也提出了关于过度依赖GhatGPT以及学术诚信方面的顾虑。她鼓励学者们积极探索ChatGPT与护理实践的有机结合,以实现更高效的教育和医疗服务。

曾迎春

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护理学科建设负责人

入选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曾迎春展示了VR技术在护理科研和教育中的实际应用,并深入探讨了智能化和数字化在医疗领域的广阔前景。她强调,这些技术的运用将有助于构建更富有个性化和互动性的护理环境,有效提升患者护理质量和医疗服务效率。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智能化和数字化将日益成为推动医疗行业创新和转型的关键力量,为全球患者带来更加精准、高效的医疗服务体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