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俄罗斯工程院院士访问浙大城市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6 20:36 信息来源:信电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近日,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叶列梅耶夫·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杨楚克·叶甫根尼·叶甫根尼耶维奇,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系主任帕维尔·罗曼诺维奇·瓦尔沙夫斯基一行参观访问我校并进行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波,副校长韦巍会见来宾。

座谈会上,杨波代表学校对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围绕“人工智能和未来立体交通的学科建设”讨论了相关前沿技术及应用前景,就如何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学生合作培养进行深入交流。

随后,杨波陪同访问团参观了浙大城市学院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并观看了飞行汽车和矢量推进无人机试飞演示。

在演示中,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展示了目前学校所掌握的多项技术,如飞行汽车总体设计与集成技术、可倾转旋翼构型与飞行稳定性控制技术等。来宾们充分肯定智慧交通团队在推进智慧交通创新综合体建设、助力低空经济创新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此外,叶列梅耶夫·亚历山大·帕夫洛维奇和杨楚克·叶甫根尼·叶甫根尼耶维奇两位院士还做客“城院大讲堂”,以《无人机与人工智能前沿》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解认识,拉近了青年学子与全球前沿科技之间的距离,更为两校今后开展学术交流、推进校际多方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

浙大城市学院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立足提升综合交通系统效能和解决安全保障问题,以智能汽车的车路协同和车路信一体化为研究特色,形成车辆智能化与电驱动系统优化、车路信一体化交通控制、智能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道路结构与安全状态监测等研究方向。中心目前已有电驱动、轴耦合测功机总成系统、AI算法芯片平台、空地无人交通飞行控制系统、无人系统可靠性分析与安全评估系统、智能交通机器人、模拟驾驶器、车辆检测设备等完备高端科研设备投入使用,将为提升交通中心科研创新能力和开展智能车路协同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提供强大基础设备保障。

智慧交通运输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是省内第一家、国内第二家推出电动飞行汽车的高校团队。团队基于“人工智能+”特色专业,推进智慧交通创新综合体建设,立足智慧交通、汽车智能和未来立体交通的学科前沿,助力低空经济创新与发展。

该团队历经近2年的研究和努力,在低空飞行器的电驱动测试与控制、雷达感知、飞行动力建模与控制、噪声测量与控制等多方面进行探索,成功研制第一代飞行汽车。开发新型矢量旋翼飞行器,在高敏捷高性能飞控研究上取得突破,实现了旋翼机可按任意飞行方向灵活机动推进并与机身姿态控制分离,在救灾和提高战场生存率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样机也得到了相关工业部门的肯定,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