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一周播放量破百万!中国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制作重磅视频矩阵《送给关心中国乡村发展的你》

发布日期:2024-03-24 20:54 信息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你想不想看看中国未来的样子?它可以是车水马龙的城市,灯红酒绿尽显繁华。它也可以是沃野千里的村庄,草长莺飞生机勃勃。

浙江,一个敢为人先的省份,为我们提供了中国村庄研究的样本。 

日前,由中国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制作的重磅视频矩阵《送给关心中国乡村发展的你》,登陆新华社、央视频、中新网、中国网、学习强国、浙江卫视Z视介、杭州日报、网易视频等多平台,上线第一周的播放量突破100万,潮新闻全网传播量109万,新华社点击浏览量12.5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视频矩阵宣传的《中国村庄发展:浙江样本研究》丛书是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系列项目,共11部,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陈野研究员主编,首席专家为闻海燕、顾益康,历时五年完成。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套丛书,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中国村庄的发展,浙江省社科联委托浙大城市学院开展丛书宣传工作,中国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承担系列宣传视频制作任务,新闻与传播学院、幸福城市研究院参与相关工作。经过近1个月的前采、实地调研和走访,10余次策划会的反复研讨,以及七轮策划案修改,最终确定宣传视频制作方案。

11个极具代表性的村庄,1部四分钟的主宣传片,5个一分钟的短视频……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蕴含了创作团队的无数努力与汗水,制作耗时一年之久。

拍摄过程中,为了真实还原书中的内容和体现浙江省丰富的地形地貌,创作团队克服了路途远、地域广、团队大、器材沉等多种问题。团队包括导演组、专家组、摄影组、灯光组等在内的30余人,走遍11个村庄,跨越300多公里,跋山涉水,四处奔波。面对浙江省既有海岛又有平原的复杂地貌,他们既要进行前采,提前摸清每一个村庄的村貌和村精神,又要反复与当地政府和当地居民进行沟通,找到最适合代表这个村庄的人物和故事进行拍摄。

书籍体量大,但影片最终的时长短。如何将11本书的精华高度浓缩在视频中是创作团队遇到的主要问题。创作团队撷取了浙江乡村发展历史长河中的闪光点,引领观众游历于新时代浙江乡村的今天,与观众产生直觉上的对话与交流。宣传片不仅展示了多座风景秀丽的村庄,更引领观众于青山绿水中窥见那些跨越历史的意义与传承。不停更迭的是时代,生生不息的是族群,薪火相传的是文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