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集合

刘嘉麒院士、曲国胜教授分别受聘为浙大城市学院客座教授、讲座教授

发布日期:2023-03-27 17:11 信息来源: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

       为加强韧性城市方面的研究,近日,浙大城市学院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和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曲国胜分别担任客座教授和讲座教授,校长罗卫东颁发聘书。

       刘嘉麒院士从事地质学行业60多年,积极推进非化石能源发展相关研究。他强调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倡导以仁爱之心对待自然,呼吁通过双碳措施建设生态文明,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打造美好城市和幸福家园。刘嘉麒院士加盟浙大城市学院,任客座教授兼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从专业学者角度指导开展双碳研究,把握重大学术方向,推动碳交易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引导行业企业减排,赋能杭州空天地一体化建设。

       曲国胜教授的研究旨在打破传统城市单灾种防灾减灾,针对杭州及全国城市建(构)筑物、生命线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及其与社会、经济等城市功能运行系统耦合关系在遭遇重大突发事件打击情况下的可能后果与场景,开展抵御灾害灾难的防灾抗灾救灾减灾等韧性能力提升研究,构建韧性城市能力建设指标、示范和应用体系。他表示未来将致力于研究加强杭州城市生命线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韧性城市、韧性校园、韧性社区的评价指标体系,引入应急响应的技能培训,惠及杭州乃至全国。

人物简介:

       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他开拓了玛珥湖高分辨率古气候研究和在火山岩中寻找油气藏方面的新领域,推动了玄武岩纤维材料在中国的发展。他获得了多项奖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及首届侯德封地球化学奖。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世界遗产中国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单成因火山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地层委员会表决委员等职。

       曲国胜,现任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技委主任、研究员、博导,曾担任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国际城市救援队能力分级测评专家等多职。在应急救援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和经验,在灭火救援、地震救援、民用航空应急救援等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同时也是多个大学的兼职教授和工程中心特聘专家,曾多次被法国Paul Sabatier Toulouse III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他还担任了多个地学与应急救援类专业杂志的编委和副主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