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回家》制片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李冬冬加盟城院

发布日期:2022-09-08 15:55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学期,浙大城市学院又迎来了一位重磅级加盟者,她就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冬冬。

李冬冬勤耕于电视纪录片、大型晚会、歌曲等电视文艺节目。30年的职业生涯中,她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文艺政府最高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星光奖”和中国电视最高学院奖“博雅”奖等重大奖项50多项。她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中心的特聘研究员,身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舞台视觉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等职。

“我从事电视工作30年,用20年的时间在孜孜以求地做着一档叫《回家》的大型文化纪实栏目。为什么我对这档节目情有独钟?又是什么使这样一档节目屡获殊荣,仅‘星光奖’就拿了18个,而且至今仍在不断刷新着中国纪录片栏目的生存记录?说到底就是这档节目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蕴。”谈起工作的初心和愿景,李冬冬说道:“当你面对那些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聆听那些鲜为人知的情感故事时,你会由衷地为主人公历经风雨而淡定从容的精神魅力和谦和睿智的大家风范所折服。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先生在评价《回家》栏目时说:‘《回家》用自己的文化产品,坚守着人类的文化家园,其中体现的是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意识。’”

20个春秋,700多位社会精英、学术大家和文化名流数以千计的珍贵视频资料,《回家》以它的视角与方式,为中国思想文化宝库积累了一笔丰厚的财富。


挖掘故事,以真心寻访真情;讲述故事,以巧思架构佳作;传播故事,以共鸣抵达人心。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从主题策划、叙事架构、叙事语境到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等多方面,李冬冬始终不遗余力地总结经验、探索创新。

作为大型文化纪实栏目《回家》的制片人和主创人员,李冬冬数十年深耕不辍,成绩斐然。《回家》节目曾连续七届荣获中国广播电视文艺大奖“星光奖”,成为全国获得政府大奖“七连冠”的唯一电视栏目,并荣获“优秀成就奖”。2008年,《回家》获评美国《哥伦比亚新闻评论杂志》独立委员会颁发的“中国标杆品牌”。


作为策划、导演,李冬冬拍摄制作了纪录片《林徽因》《黄大年》《海兰江畔稻花香》《信仰的力量—郑德荣》《信仰·笃行》《向往·幸福》《醉美331-吉林篇》《万众一心 坚持致胜》《天下沃土》等作品。其中纪录片《黄大年》《海兰江畔稻花香》在2018年和2020年蝉联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星光奖”纪录片大奖。

作为一名“广电人”,李冬冬坚守在台前幕后,奉献一幕幕精彩,一出出好戏。她曾担任总导演并带领团队多次制作了“吉林春晚”和“吉林喜迎十八大”“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书香吉林”等大型主题电视文艺晚会。

“走进大学教书是我一直的心愿。城院的文化氛围、育人理念和广揽人才胸襟令我感动和向往。”

加盟浙大城市学院,她感到由衷的喜悦,“我是从业界而来,几十年的从业经历,让我积累了一定的创作经验,也形成了固有的思维模式,而这些对我未来的教学工作利弊参半。”她表示,要在新的起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中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在时机成熟时开设有关电视纪录片创作或电视文艺晚会创作方面的课程,与同学们分享创作体会;积极推动创建“长三角纪录片创作研究中心”,广聚人才、广开创研渠道,提高创研能力,努力形成长三角纪录片创研的新高地,为城院的教研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