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浙江日报》刊登我校教师评论文章

发布日期:2022-09-29 10:29 信息来源:宣传部

近日,《浙江日报》理论周刊版面刊登了浙大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腾的评论文章《深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着力点》。文章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浙江肩负着为全国改革探路的使命要求,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实支撑,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浙江贡献。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聚焦推进“两个先行”,提出“10个着力”主要任务,其中之一是“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浙江肩负着为全国改革探路的使命要求,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率先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路径,构建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的双循环,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实支撑,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浙江贡献。着眼长远和全局,在实践中,应抓住以下五个着力点:

一是创新驱动发展,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蕴含的机遇,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系统重塑省域创新体系;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构建数字经济系统,促进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融合共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通过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强化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供给侧有效畅通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浙江省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2022-2025年)》《促进消费和物流发展的10项具体举措》等系列政策制订落实,充分利用市场资源优势,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消费型社会。以扩中提低、收入分配改革为牵引,着力构建品质消费普及普惠体系,加快实施促进消费十件实事,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让消费主引擎更有力,为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积累经验。

三是畅通要素循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塑造变革,以市场一体化为核心,着力解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难题,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能源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扩大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一方面,率先出台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推动高端要素市场建设,以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推动技术、数据要素共享利用;另一方面,以数字化驱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推进规则统一、设施联通、信息交互,使各类要素充分竞争、有序流动,促进优质要素加快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增强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动力。

四是坚持立破并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统一,通过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出台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制度规则方面,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推进公平竞争集成改革,通过市场制度的统一发挥市场进一步潜力和规模效应;在政策支持方面,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升级,通过“凤凰行动”“雄鹰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健全减负降本长效机制;在市场监管方面,建立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形成政府监管、平台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多元治理新模式,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五是推进区域协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浙江要深刻理解把握“三件大事”和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深入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建设数字长三角、绿色美丽长三角。在《长三角地区市场准入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签署基础上,着力建成长三角地区标准规范统一、信息共享互认、改革协同共进、预期稳定透明的市场准入一体化体系,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体系探路先行。同时,全面对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强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首创性和差别化改革探索,以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发力点,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全面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