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做客“文明与传播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9-29 09:35 信息来源:文明与传播研究院

近日,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艺术领军人物之一、浙大城市学院文明与传播学院研究员滕俊杰以文化艺术创作为例,给城院师生带来了《创新·永远可能》的主题讲座。浙大城市学院文明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俞虹教授主持。

创新,无限可能

“天下之大,容得下无数新的创意,前人再伟大,也写不尽人间所有的故事。”面对如今“生不逢时,创新已经爆满、几无可能”“没有资历、没有资金、没有创新动力”等论点,滕俊杰认为,“缝隙总是有的,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战到底’的死磕精神,创新,无限可能。”

他表示,创新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显著标志,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天梯,是眼下众多行业寻求突破的当务之急。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着力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

创新,是一种突破现状的灵感顿悟表达

什么是创新?滕俊杰从“创”“新”的汉文拆字解意入手进行解析。创,是创造,是需要付出心血、甚至极大心血的一种创造。它不是悠然自得、闲庭信步,老祖宗发明的“创”字,就是“仓库”里拿出“两把刀”,去披荆斩棘杀开一条血路,才有可能成功;新,就是立志屹立于众林之上,并以“斤斤计较”、锲而不舍精神,实现创新成功。

概括而言,创新,就是一种突破现状的灵感顿悟表达,是对同一事物不同方向绞尽脑汁的极度思考,是超越并优于原有的一种正向变化。真正创新成功的标志是:成为受众津津乐道的有益话题;原创,或站在前人肩膀上实现质的提升;同行短期内难以复制。

创新的关键词:激情、格局、知识、坚持

对于如何实现创新?滕俊杰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提出了四个关键词:激情为先,格局为本,知识为要,坚持为魂。  

“做好一件事,激情永远是第一位的。”滕俊杰引用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并以导演的世界首部3D实拍、ATMOS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案例为证,强调了激情的重要性。围绕创新的第二个关键词“格局”,滕俊杰强调,格局是一种前瞻的眼光,是一种深耕的自觉,是不就事论事、不浅尝即止、不在小圈子里打转转的意识。格局决定内涵的深浅、成果的圆缺、传播力的远近、文化价值的彰显。

围绕“知识为要”,滕俊杰指出,在追求创新的过程中,专业知识的积累和娴熟运用至关重要,否则,所有的努力极有可能“归零”。关于“坚持为魂”,滕俊杰认为,这是创新成功的核心支撑,创意时,不轻言放弃,追求顿悟;执行时,死磕到底,追求卓越。

“创新的路上,一般不太拥挤。”讲座尾声,滕俊杰与同学们就“创新中的顿悟”“短视频时代的长视频创新”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时时处处做有心人,大学四年要主动强化创新意识”的建议。


滕俊杰简介:

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暨庆典晚会总导演;2022杭州亚运会大型活动部特聘专家。中国电视艺术领军人物之一。2019年5月在联合国维也纳总部被授于联合国中文日首位“文化大使”称号;2019年8月被授于联合国世界城市"推广大使"。三次荣获中国文化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十六次荣获中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年度唯一“最佳导演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