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2022首届中国幸福城市治理单元建设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18 08:35 信息来源:宣传部

9月16日,“2022首届中国幸福城市治理单元建设论坛”在杭州市临安区举行。论坛由瞭望东方周刊指导,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临安区人民政府与浙大城市学院联合主办,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浙大城市学院文明与传播研究院联合承办。

杭州是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是唯一的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城市,其在幸福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上始终走在前列。临安作为杭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撤市设区”五周年。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如何高水平打造“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显得尤为重要。

论坛围绕“共建幸福单元,共享幸福生活”活动主题,凝聚高校智库、专业团队等各方智慧和力量,以“幸福村社”为切入点,凝练和总结幸福单元建设在临安的具体实践,为全国幸福城市建设提供普遍性经验和理论贡献。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在讲话中表示,“吴越名城·幸福临安”战略目标的提出和“幸福村社”的创建,为幸福杭州的研究提供了临安素材和临安智慧,也为幸福城市建设、幸福单元治理提供了案例示范。本次论坛也是浙大城市学院和临安区合作的起点,希望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将临安区作为学校分布式开放办学的重要版块,使校地合作更有层次地延伸开展。

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泽伟围绕富足是幸福之基、宜养是幸福之本、文化是幸福之源,从临安产业发展、生态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积淀等方面全面展现了临安物质富裕、生命健康、精神富有的有机统一。

会上,著名哲学家、浙大城市学院特聘教授陈嘉映,著名政治学家、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俞可平,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首席专家熊辉分别作主题演讲,从不同维度探讨了幸福的深刻内涵,也阐释了大数据时代构建幸福感的理性化路径。


在主题对话环节,文明与传播学院院长俞虹作为主持人,与《中国青年报》原总编辑、党组书记、社长陈小川,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恒,临安区委副书记李莲萍,《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沈卫星,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等专家共话“幸福村社”印象,探讨“临安模式”建设路径,并为中国幸福城市治理单元建设提供先行探索的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