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浙大城市学院暑期读书会|5个学院交流综合改革进展和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15 14:30 信息来源:宣传部

 8月13日—16日,浙大城市学院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为期4天的“重温贺信精神,奋进百强建设”暑期读书会。读书会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研讨、交流汇报等形式,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五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明晰学校主动变革、特色发展的路线图,引导干部教师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学校百强大学建设。

今天起将推出“暑期读书会系列报道”,首先让我们聚焦学院综合改革。

5个学院汇报了综合改革进展和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情况,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内容?



国土空间规划学院

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在综合改革中,牢牢把握发展、人才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学位点建设为核心、以造血能力提升为重点的改革创新思路。院长鲍海君介绍道,学院围绕构建校院协同人才快速引进机制;探索“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新型用人机制;试行首席专家责任制和团队考核制;探索年薪制、岗位津贴制、项目津贴制等灵活多样的薪酬形式;试点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自主聘任制;建立学院新型现代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制定了一系列改革实施方案,并在引育优秀人才、建立高端平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

国际文化旅游学院以“新文科”建设思想为引领,以完善的国际化育人体系、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卓越的师资结构、优化的学科布局为发展特色,致力于培养适应文旅融合、具备创新思维、国际视野、数字素养和人文情怀“四位一体”的高质量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旅游人才。院长邱汉琴表示,学院正快速组建队伍,扎实推进制度建设;精心谋篇布局,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创新科教平台,重塑未来教育范式;精准引进人才,打造高端研究团队;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塑造学科亮点;对接发展大局,不断推动专业建设;加强政校企合作,快速提升办学水平。


传媒与人文学院

传媒与人文学院立足新文科建设,坚持差异化与特色化发展,围绕“数字+传播”、“城市+传播”、“国际+传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分阶段实现学院发展目标。院长沈爱国介绍,学院改革创新举措聚焦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科体系;打造有亮点、有内涵的“数字+传播”专业集群;打造多元化、机制活的协同互补师资架构;打造多场景、强应用的新文科实验平台;打造叫得响、用得上的高校反哺业界能力,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富有人文底蕴、活跃高效、平等多元,兼有学校舆论宣传阵地的新闻与传播学院。


法学院

法学院院长范良聪表示,推进综合改革,本质上是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法学院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启动以师生为中心的综合改革计划,推进“质量优秀”的新时代卓越法政人才培养。为此,法学院将紧跟学校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以“厚基础、宽视野、精技艺、尚情操”为核心特质的士子养成计划;启动学生入学、在学、毕业表现长期追踪计划;启动师生员工观念再造计划、动力重塑计划和能力提升计划,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助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西兰UW学院

新西兰UW学院作为学校新时期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及教育国际化战略试点,实行二级教学单位“全预算管理,相对独立办学”,主要围绕经费管理机制创新、办学资源优化配置、师资队伍国际化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常务副院长何敏介绍,经过一年的改革发展,学院在机构定位、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师资水平、管理服务等方面初步取得了成效。未来,学院将继续推进“中新书院”建设、专业建设、国际化师资引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留学生招生、硕士及博士项目等工作。

试点单位的经验交流引起了各学院的积极关注和讨论,让我们一起听听大家的感受。 

外国语学院院长 马博森

读书会上相关学院院长介绍了综合改革方案,务实创新,且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外国语学院既要服务好全校其他学院,又要建设好自身的专业和学科。如何同时承担好双重角色是我们近来在不断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正在完善过程中的“四位一体”综合改革方案拟回答的。在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方面,我们既可融入“文化保护与休闲旅游”,也可融入“智慧康养”,比如,在智慧康养领域,可研究特殊人群的语言认知机制与智慧干预、特殊人群语言能力退化的智慧评估与管理等。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艳君

通过罗卫东校长的报告和相关学院综合改革进展情况的交流,我深切感受到围绕科教创新综合体八要素精准施策发力,是解决学院发展中所遇困难和问题的最好解药。我们要将开拓创新精神内化为推动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打造优势特色;在信息与智能科学、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等领域,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推进优质产业合作,将城院的无限活力注入杭州这片双创热土中。 

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 丁智

围绕“数字、城市、应用”三个关键词,如何把杭州这座城市作为我们 “最大的实验室”,并将学院改革和科教综合体发展同频共振是所有学院应充分重视和认真思考的大事、要事。以工程学院为例,按照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的指导思想,结合土木与机械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凝练出智能制造、智能建造及增材制造“三造”专业集群,并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彰显工程辨识度。同时全力推动并服务好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汤慧萍教授领衔的先进材料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落地云栖小镇,进一步促进材料、机械与土木学科融合创新以及校内外资源的有效汇聚整合。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  曾玲晖

读书会上的报告聚焦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为学校特色发展、冲出重围、奋进百强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路径。医学院关键要聚焦“坚持特色定位”“致力特色发展”“探索特色模式”三个方面,带着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以特色发展彰显学科魅力。智慧康养科教创新综合体建设从“健康中国”战略出发,以解决老龄化社会的需求为牵引,整合全校相关资源,共同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难点和痛点。

 

 

 

 

 


文:李冠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