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携手重塑未来教育!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学院成立

发布日期:2022-07-23 07:50 信息来源:宣传部

7月22日下午,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暨学校与君亭酒店集团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学校将与君亭酒店集团、世界旅游联盟(WTA)、浙江省文旅厅、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学院为基础,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着力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路径,携手重塑未来教育新范式。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正厅长级)芮宏,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李峰,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云南大学特聘教授田卫民,君亭酒店集团总裁朱晓东,副总裁施晨宁、甘圣宏,浙大城市学院校领导洪庆华、罗卫东、贾秀英、张德平、斯荣喜、赵阳,国际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邱汉琴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活动。

 

会上,校党委书记洪庆华和君亭酒店集团总裁朱晓东点亮启动仪,与现场嘉宾共同见证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学院成立。 

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学院围绕“智慧、共享、开放”的建设理念,以“新文科”建设思想为引领,进行理念重塑、结构重组、内容重构、模式重建、流程再造,建设集教学、实训、科研、生活氛围培养为一体的大学生科教创新综合体。

据了解,该产业学院旨在完成九大规划:建设学科研究基地,服务于五大学科方向;建设“第一智慧书院”,提供特色的跨学科育人环境;建设中西文化交流中心,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文旅+实验室群,赋能文旅融合;建设文旅+创新研究中心群,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推广;新文科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打造学生职业发展训练营;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构建高水平竞赛成果的“孵化场”以及产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基地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贾秀英和君亭酒店集团监事会主席、投资开发中心总经理赵可为浙大城市学院“新时代党建与思政教育研学基地”揭牌。

 

副校长张德平和君亭酒店集团副总裁甘圣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结合学科特色的文旅产业教育新模式,产学研融合,搭建全新的高层次的平台,进一步共同推进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君亭酒店集团将支持学生教学、实习实践拓展、产教研融合基地的建设,高质量提供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发展规划,双方共同打造提供技能、管理、跨界学习课程体系,并开设专属课程免费向公众开放。 

芮宏表示,浙江省提出到2025年高水平建成文化产业强省和旅游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学院的成立恰逢其时、任重道远。他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文化自信、数理能力、数字素养“四位一体”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文化旅游人才;要坚持产业为要,突出“产业”特色,强化“政产学研用”体系化设计,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专业体系;要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名城名校办学、政府支持和机制灵活的优势,探索创新管理体制及运作机制,积极建设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旅游教育领军学院。

王昆欣指出,产业学院的成立呼应了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战略,是落实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世界旅游联盟未来将在国际旅游业发展与治理、旅游国际组织比较研究、浙江省文旅促共富、师生志愿者活动等方面与学校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李峰表示,此次校企合作不仅将为行业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也将为行业发展树立风向标,传递正能量,注入新动力,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将全力提供支持。双方共同搭建高层次实践平台,构建新型产教融合模式,一定能为旅游饭店业的转型升级和复苏发展进程赋能和提速。 

田卫民通过视频送上祝贺,他表示,产业学院成立既是学科交叉、科技应用的真实体现,也是服务社会的最佳途径。与企业集团合作,以“文旅+”实验室、“文旅+”创新研究中心、学生职业发展训练营、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基础探索文旅人才培养模式,对高校应用型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罗卫东指出,要更加主动地汇聚创新资源要素,充分调度资源优势,以行业、企业的生产链、技术链与服务链为国际文旅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赋能。要更加系统地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校企双方要深度协作,共同擦亮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文旅教育”的金名片,探出一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推动文科教育和社会实践的融合,推进新文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之路。要更加坚定地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以校中有业、业中有校为目标,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特色路径,不断激发办学活力。 

会上,邱汉琴、施晨宁分别介绍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学院及君亭酒店集团有关情况。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新文科理念的提出和实践,是对我国社会“世情”的及时诊脉与现实回应,也是对未来中国教育“时序”之路的筹谋布局。浙大城市学院统筹考虑新文科建设和新时代文化创新高地建设,努力探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创新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积极推动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科专业的深度融合。 

根据浙江省对新文科建设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总体要求,学校通过与知名龙头企业共同探索高效务实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设计创新实验室群、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开发高质量课程和教材、培养培训产业急需人才等方式,着力培养支撑和引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文科人才,以时代发展为指引,探索出一条“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可持续教育路径。

 

浙江省文旅厅、经信厅、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世界旅游联盟、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君亭酒店集团相关代表,以及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学院代表参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