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暑期,医学院开展“城医大讨论”如火如荼

发布日期:2022-07-14 16:42 信息来源:宣传部

杭城的七月正是盛夏如火,浙大城市学院理科楼的几间会议室里,则是别样的气氛炽热、如火如荼。原来,这是医学院在召开“改革创新、争先进位”大讨论系列座谈会,一次次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正在火热开展……


为什么要举行“大讨论”?

6月,医学院党委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组织开展的“重温贺信精神,奋进百强建设”大讨论活动,聚焦“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一流医学院建设目标,开展了“城医大讨论”,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各系所、机关,围绕校院两级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大讨论、大交流。通过“大讨论”凝聚“大共识”,通过“大共识”促进“大发展”,以自我革命引领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大讨论”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无论大小事,认识先抓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于翔谈起医学院开展“城医大讨论”的初衷时表示,“干实事不抓认识不行,思想不明确,行动不自觉,好事也会干砸”,学校党委书记洪庆华推荐《学哲学、用哲学》中的一篇文章,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内引发了强烈的学用结合“化学反应”,“城医大讨论”正是这学用结合“化学反应”的产物。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曾玲晖表示,要以“城医大讨论”牵引“一流医学院”建设全局,引导广大师将思想汇聚到“百强大学建设”和“一流医学院建设”上来,高质量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坚持把解决观念问题与解决发展实际问题相结合


新老换代,护理系如何传承、创新?

6月29日,医学院“改革创新、争先进位”大讨论护理系专场座谈会召开,会议围绕“传承历史、发展创新、凝练共识、共促发展”主题,聚焦护理专业学科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讨。“护理系现在处于新老换代的关键时期,‘守正创新’是这个阶段发展的关键词,开展这样的大讨论来为青年教师指正方向是非常有价值的”。护理学院原副院长包家明教授谈到。下一个阶段,护理系坚持在走好人才培养主干道的同时紧跟学校创新思路,推进“智慧康养科教创新综合体”的发展。


以附属医院科教发展为思路,临床医学系如何引领未来?

“是非常有必要开展这个大讨论的,特别是在浙大城市学院拥有自己的附属医院之后,我们需要在附属医院原本有的临床经验上协调好未来科研的各方面发展,做好基础学科的建设。”临床医学系以“凝心聚力,提质增效,接续奋斗谱新篇”为主题召开专场座谈会。正如临床医学系副主任朱锋所指出的,“在坚持中前进,在继承中发展”,坚持培育学科特色、深化课程改革,以高水平附属医院建设为抓手,以从“0”到“1”的附属医院科教发展为思路,从而发挥临床医学系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开展好临床硕士点申报建设工作,更好地引领未来学科发展。


育人、育才、创新,药学系如何寻求突破?

“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新老融合、凝心聚力,助力硕士点申报”,药学系在专场座谈会中,则聚焦于青年教师发展和学系整体发展规划。“围绕‘三生有信’的平台,挖掘较新的科研元素、找好学科的突破点,开展课程思政的建设并打造出标杆”,药学系学科负责人向铮以科研为切口,以需求为导向,关注并阐发对课程思政的洞见。育人、育才、创新,在竞赛科研中促成长,在实践深造中促发展,以活力为一流医学院建设赋能增量。

争创“省重点”,实验中心如何特色发展?

作为承载医学生实践能力训练与培养的主阵地,实验中心则以“争创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主题,聚焦实验室发展关键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从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信息化、实验室安全工作到实验技术人员成长,班子成员及与会教师积极献言献策,以期探索并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医学教育中的支撑作用,积极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逐步形成“聚焦临床技能共建共享,结合专业特点个性发展,强调国际交流引培结合,鼓励以赛带练助力学科”特色,努力为培养医药护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创造更好条件,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先进、布局合理、师资雄厚的能充分满足国际化合作办学需求的省级重点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工作高效,学院机关如何树标杆?

机关是保障学院运转最关键的一环,发挥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围绕“打造‘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工作高效’的机关”主题,聚焦学院机关效能提升开展专题研讨。党政办、教学办、学工办针对“推进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效能”“高效务实:深化教学教务管理工作”“思政育人夯基础,立德树人润无声”三个主题,全面梳理各领域工作。未来,医学院机关将坚持“忠诚为本、服务为重,事业为先”,争做绝对忠诚的政治标杆、保障有力的服务标杆、敢于攻坚的行动标杆。


 “改革创新、争先进位”永远在路上

自下而上、一以贯之,“城医大讨论”的每一场专题座谈会都紧紧围绕自身特色,凝聚共识、扎实举措、谋求发展。在“城医大讨论”的前期策划中,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加强与学科负责人、各专业老师的交流,通过精心策划、反复设计来达到预期,做到整个院系老师们全员参与、全员讨论,每个老师围绕自身特点发言,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院发展。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城医大讨论”取得了初步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每一位教师都开始了解‘学院想干什么’,都开始思考‘自己能干什么’。但是只抓认识,耽误了行动,最终认识也解决不好。”于翔在谈到“城医大讨论”后续工作时表示,讨论是为了行动,下一步针对大讨论所反映出来的事关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全院上下要开展攻坚行动,班子带头领任务,在讨论的基础上攻坚,在攻坚的过程中讨论,知行统一,开拓进取。


思想解放是最根本的解放,只有思想深处的觉醒,才能彻底激活求新求变、与时俱进的内生动力。在学习、思想和工作的革命,这一持续不断和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中,医学院创建“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一流医学院的目标已经确定、路径愈发清晰。




部分内容来源 / 医学院



文:郭润历,沈嘉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