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在浙大城市学院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2-06-22 08:09 信息来源:宣传部

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浙江省城市基础设施行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近日,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在浙大城市学院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陈云敏教授,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出席会议。

罗卫东在讲话中表示,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在“交通强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战略中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希望研究中心紧紧围绕“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发展总要求,聚焦行业的瓶颈问题,凝聚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打破学科壁垒,开展自主科技创新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为浙江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罗卫东为陈云敏院士颁发聘书

省工程研究中心组建了学术委员会,聘请陈云敏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同济大学孙利民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聘请“国家杰青”获得者、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朝锋,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伊廷华,重庆大学崔新壮,新奇点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辉博士,“国家优青”获得者、同济大学朱兴一教授,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刘兴旺,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建分院院长赵萍等七位专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校领导与五家共建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大城市学院与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新奇点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长三角基础设施科学研究院等五家共建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浙大城市学院将与五家单位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共建省工程研究中心,在人才培养、产学研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也得到了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与浙大城市学院工程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单位将在建设市政运行安全(运维管理)联合实验室、共建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及成果应用与示范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悉,研究中⼼以整体系统“⾼效、安全、低碳”的智慧运维与管控为⽬标,以物联⽹、⼈⼯智能、⼤数据等现代技术为⽀撑,主要聚焦城市道路交通及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系统开展研究。中⼼下设城市基础设施智能传感与系统感知、城市基础设施的智慧化建设与改造、城市基础设施的智慧安全管控三个研究⽅向,通过凝聚“政企学研”各⽅优势,开展相关领域的⾃主科技创新、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集成应⽤,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效运⾏和智慧化管理,引领浙江省乃⾄全国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实现双碳⽬标,服务于我省新阶段经济发展需求和重⼤战略实施。

副校长韦巍、斯荣喜,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范正金巡视员,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明华,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申春,福建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光书,四川省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永军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程学院领导及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来源:工程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