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周岁!

发布日期:2022-06-20 18:14 信息来源:宣传部

6月18日,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周年庆”暨院士论坛活动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顾浩,浙江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姜长才,校党委书记洪庆华、校长罗卫东出席活动。

洪庆华在讲话中表示,转公后,浙大城市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六大战略,聚焦“城市”“数字”“应用”三个关键词,将杭州作为学校最大的实验室,持续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创了学校发展的新局面。值此国土空间规划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共同研讨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高质量发展问题意义非凡,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实现“人地和谐、高效低碳、生态环保、节约创新、智慧平安”的高质量城市治理贡献城院力量。

顾浩表示,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作为全国高校中首家独立设置的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在国土空间规划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为其他高校树立了榜样。他指出,自然资源厅将继续大力支持浙大城市学院的相关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希望国土空间规划学院为浙江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事业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培育更多的优质人才,为浙江在全国国土空间治理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做出更大的贡献。

顾浩、洪庆华、姜长才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杨明聪为浙大城市学院微碳实验室揭牌

王建宇、罗卫东、邵芸与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军为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揭牌

会上,还举行了浙大城市学院微碳实验室、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平台负责人聘任仪式。王建宇院士受聘为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邵芸教授受聘为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

洪庆华为王建宇院士颁发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聘书

罗卫东为邵芸教授颁发城市大脑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聘书

国土空间规划学院一直秉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思路,在努力搭建高层次科研平台的同时,致力于服务地方需求。会上,浙大城市学院国土空间规划学院分别与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副校长斯荣喜出席活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代表,各协办单位代表,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土空间规划行业代表,以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分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周年庆”活动后,仇保兴、王建宇、潘德炉三位院士作主题报告。

仇保兴院士以《城市共性三领域减碳路径分析》为题,对减碳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仇保兴院士对理想碳中和路线图的五大特征及我国实施以城市为主体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聚焦交通、建筑、废弃物处理与市政三个领域,利用详实的数据案例对当前碳排放的现状和减排路径进行了科学深入的分析,具有极强的国际视野和实践关怀。仇保兴院士指出,我国可分三步实现城市共性三领域减碳。第一阶段是2021-2025实现人均碳达峰(碳达峰阶段),第二阶段是2025-2030实现电力系统碳中和(碳中和关键期),第三阶段是2030-2040实现交通与产业碳中和(碳中和决胜期)。

潘德炉院士作了题为《空天遥感信息增值服务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潘德炉院士以海洋遥感作为切入点,对空天遥感信息增值服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指出,统筹智慧城市建设是空天遥感信息增值服务发展的动力,实时、定量是卫星遥感信息增值服务的方向,深研机理、加强基础研究是空天信息深化应用的根本。潘德炉院士最后对如何提高空天遥感信息的增值服务提出了多条极富建设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对学院两大实验室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建宇院士作了题为《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及其在城市的应用》的主题报告。王建宇院士介绍了当前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的研究进展,并结合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在城市安全、工业生产、生态环境、政府生态治理中的场景应用分析了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多场景需求。他指出,未来在城市管理、应急处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对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的需求尤其迫切,“双碳计划”的国家战略定位,也将进一步推动这一技术的实用化发展。随着需求的推动,一些新的颠覆性技术也将逐步发展(如超表面红外探测、光声光谱等),通过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对国外“卡脖子”高端红外光谱高光谱仪器的弯道超车,日益成为可能。


来源:国土空间规划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