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匠心养正》《劳模工匠心向党》首发仪式暨劳模工匠书籍进城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3 16:28 信息来源:宣传部

1月11日,《匠心养正——杭州弘扬工匠精神实录》《劳模工匠心向党》首发仪式暨劳模工匠书籍进城院举行。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市劳模工匠协会名誉会长郑荣胜,校党委书记洪庆华出席仪式。

《匠心养正——杭州弘扬工匠精神实录》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重点以大事记实录的方式,详实地梳理记录了弘扬工匠精神的“杭州实践”。《劳模工匠心向党》叙写了2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老、中、青三代党员劳模工匠的奋斗故事、励志故事、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来自学校各学院和图书馆的师生代表获赠书籍。

郑荣胜对《匠心养正》《劳模工匠心向党》的首发表示祝贺。他强调,书中弘扬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系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是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勇敢前行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劳模工匠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关怀,离不开时代的滋润,只有在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养分,明媚的阳光下,才能长出参天大树。他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努力营造弘扬“三种精神”的氛围,使之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郑荣胜表示,浙大城市学院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各方面发展成果不断涌现。学校不久前成立了全国首个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希望在这方面学校走在全国劳动教育的最前列,构建起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高度。他表示,在这方面能够为浙江和杭州高等教育事业,能够为浙大城市学院出点力做点事,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洪庆华在致辞中表示,市总工会与学校全面深化合作推进劳动教育,持续开展“劳模工匠进城院”活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匠心养正》《劳模工匠心向党》的首发仪式,也是劳模工匠进城院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两本书饱含着对劳动精神的深情赞美,充分展示了杭州劳模工匠的风采,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弘扬。洪庆华希望,全校师生要做劳模工匠精神的学习者,学好这两本书,原汁原味学、踏踏实实学,认真学习总书记有关劳模工匠的重要论述,学习杭州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要做劳模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认识,将“三种精神”内化于心、外见于行,以城院人的使命担当助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劳模工匠精神的弘扬者,持续擦亮“劳模工匠进城院”劳动教育品牌,讲好劳模工匠的故事,将劳模工匠事迹融入教学之中,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校园氛围。

“五年实践成一书,匠心养正写华章”,《匠心养正》编委会代表王瑞耀对四个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畅谈对劳模工匠精神内涵的理解。《劳模工匠心向党》编委会代表陈曼冬讲述了20名作家在釆访、记录、撰写劳模事迹时,被劳模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的故事。

劳模工匠代表先后发言。全国劳动模范、公交车驾驶员孔胜东安全行驶79万公里,用“真心、热心、诚心、爱心、耐心”对待每一位乘客,同时坚持36年为群众义务修车,用自己朴实的故事感动了在座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工匠、杭州工匠、杭州西溪贵山窑陶瓷艺术馆馆长嵇锡贵讲述了多次为高规格会议设计制作专属瓷器的故事,带领师生感受中国瓷器之美,鼓励青年学生“青年强,则国家强”,呼吁青年学生自强不息,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浙江省杰出创新人才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讲述了自己成长经历,现身说法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鼓励大家“工匠精神会照亮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来自广电1902班的方芝娴和中文1902班的沈嘉炜分享了阅读《匠心养正》和《劳模工匠心向党》的心得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包迪鸿,副校长张德平、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旭微,市总工会领导王卫安、闻国平、陆舞鹄、龚勤芳、张明,以及杭州市总工会相关部门、杭州市文联有关单位负责人,劳模工匠相关单位代表,校师生代表参加首发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