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1-09-25 19:21 信息来源:宣传部

为助力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切实发挥好智库决策咨询作用,浙大城市学院和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共同发起建立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

2021年9月24日,中心成立仪式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校党委书记洪庆华,校长罗卫东,副校长斯荣喜,杭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副主任孙刚锋出席仪式。

洪庆华指出,浙大城市学院作为与地方发展高度融合的公办高校,先后成立共同富裕研究院、与建德共建全省第一个共同富裕项目——安仁联合体、组建学生共同富裕暑期实践团等,为示范区的打造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城院样板。

他表示,浙大城市学院与市发改委共建“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是学校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将集聚校内多种研究力量、师资力量,努力将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政策研究中心,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城市范例贡献智慧和力量。

孔春浩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坚定扛起共同富裕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在全国、全省走在前、做示范。下一步研究中心要聚焦共富主题,加强工作谋划,争取每年举办一场有影响力的论坛,发出共同富裕的“杭州声音”;每年开展一批有深度的课题,开出共同富裕的“杭州药方”;及时总结提炼一系列实践经验,解码共同富裕的“杭州样本”,让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成为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最强大脑”。

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围绕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目标和任务,联合多方智库力量,探索以“揭榜挂帅”等形式推动共同富裕相关研究,做深做透城市范例实践,集智助力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校党委书记洪庆华、市发改委主任孔春浩共同为中心揭牌

罗卫东宣布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宣读首批委员名单

副校长斯荣喜、市发改委副主任孙刚锋签署中心共建方案

研究中心首批学术委员会专家,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先国、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恒、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孟捷等出席现场受聘仪式。

成立仪式过后,来自政府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围绕“杭州如何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交流会由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主持。

专家观点集萃

姚先国,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研究共同富裕需要理清生产与分配的良性互动关系。改革开放初期,收入分配的指导思想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目的是摆脱“越穷越革命”的旧观念,大胆致富,解放生产力。这一目标已经实现。现在倡导共同富裕,需要研究从一部分人先富走向共同富裕的内在机理和实现机制。应以追求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把握杭州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着力点。一是在新经济、新技术发展方面强化优势,激发经济内生活力,为共同富裕提供物质基础。二是在人力资本投资上持续发力,消除“能力鸿沟”,使“双创”事业落到实处。三是对后进地区、弱势群体加强帮扶,尤其注重强化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完善再分配、三次分配机制,使济危扶困、乐于助人蔚然成风,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蔚青,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推进共同富裕需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会进一步增强“虹吸现象”。第二,浙江经济发展要重视平台经济对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第三,不能把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局限于收入和物质财富。第四,要更多在公共消费、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上做文章。第五,不能把按劳分配局限于工资性收入。第六,实现共同富裕应该开源节流并重。

郭占恒,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浙江省委政研室原正厅级副主任

共同富裕要把握好五个特性,即主体的全民性,内容的全面性,路径的共建性,过程的长期性和制度的根本性。共同富裕的制度根本在于资本不垄断、权力不腐败。杭州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意义,在于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产生国际影响。杭州下一步发展的两大重点是解决西部问题和唱好双城记、扩大杭州都市圈。

孟捷,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

作为一种分配方式,按劳分配意味着一系列相配套的制度。同时,按劳分配更是一种分配正义原则,其不仅适用于公有制经济,而且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乃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普遍原则。按劳分配要统领所有三次分配,尤其是初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之一,在于能否推动利润用于生产性投资而非奢侈消费和金融资产的投机。

徐志宏,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研究员

杭州作为一个大城市,要兼具共同富裕的共性规律和城市共同富裕的个性特征。共同富裕的共性在于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共富,逐步富裕和差别富裕。要实现共同富裕,第一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构建公平正义制度,保证发展机会均等;第二要客观评估发展阶段现状,把握发展趋势和认知发展瓶颈;第三杭州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个性则在于共同富裕的先行性、先进性、先导性、都市性和规范性。

吴红列,浙大城市学院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幸福城市研究院院长,教授

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从理论上应该思考分配正义和交换正义的关系,一方面要通过在市场机制中交换正义的实现来解决市域发展的增量问题,特别是建立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做大发展的蛋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另一方面,通过分配领域中分配正义的实现来解决市域发展中的存量问题,分好蛋糕,实现共富。从杭州的实践来看, “一核九星”的基本发展框架已经形成,在积极提升发展增量的同时,亟需解决盘活存量的问题,即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生产要素、公共服务以及精神文化等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市域一体化的基本路径,凝练出真正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杭州城市范例。

阮可,浙大城市学院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实现物质精神共富,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有如下三点思考。第一,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要守住文化安全底线,重视文化安全,堵住风险点。第二,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要迭代升级文化礼堂的功能。第三,打造精神文明高地,要讲好杭州好故事,形成更具辨识度的IP,在国际上树立可亲、可信、可爱的城市形象。


 摄影:刘栩灿,陈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