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第88次“红色延续”:党的精神力量传承在城院

发布日期:2021-09-10 13:40 信息来源:宣传部

9月9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做客浙大城市学院,为2000多名参训学生开展了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为主题的讲座。严格的讲话围绕红船精神起航、革命烈士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从浙江走出的民营经济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浙江的红色力量。作为严格的第88场“红色延续”宣讲,本次活动在城院学子的殷切期盼中拉开了序幕。

“开天辟地那一天具体是哪一天?嘉兴南湖的船上具体有几个人?”从两个问题展开,严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考证南湖会议带领同学们进入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裘古怀烈士的遗书引发了现场全体师生的感怀。讲座现场还邀请到裘古怀烈士后人裘是先生向同学们讲述裘古怀烈士不畏生死的感人故事,并在现场与同学们一同高声合唱国际歌。在场同学都起立站定,满怀激情地演唱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演唱过后,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左2)裘是与学生一起合唱《国际歌》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总统访华,来到杭州西湖游览。周恩来总理与尼克松总统在西湖与一位红衣女孩交谈握手。而我们在讲座现场也邀请到了当时的红衣女孩胡宁芳讲述当时的情景。在当时的中国,红衣并不常见,明媚可爱的女孩就这样撞入了总理的视野。大手握着小手,当时的女孩,现在的大人,仍旧激动地说不出话来。严格笑道,当时女孩的小手两天未洗,而她父亲的同事们全部来与她握手。

(右1)胡宁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段话,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展现的拳拳真心。回忆十六年前,严格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交谈时曾向问过一个问题:“对自己在浙江的工作打几分?”,在那时,面对着犀利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早已表出自己对人民的真心——“这个分数,应该由人民来打,而不是由党书记来打。关键是为人民做事,人民心里自有一杆秤!”这份“人民至上”的政治站位、政治情怀在十六年前早已表现得淋漓尽致。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讲话为切口,严格带着大家将注意力转向了十八大后浙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从改革开放后世界窗口的打开,到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浙江民营经济迅速崛起,轰轰烈烈地打假打出了精品满满的浙江制造,一路征途风雨飘摇却也在坎坷曲折中奋力成长。“中国正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而浙大城院的新生们更应承担着自己的历史责任,不负时代众望!”严格在最后,向各位新生们传达了自己的殷殷期望。

严格用丰富多彩的图片、生动详实的故事、风趣幽默的语言带领大家重走南湖会议之路、品尝真理的味道、探究西湖会议之谜、聆听来自浙江陆军监狱的遗言、感受浙西南革命斗争,再现了一个个丰富鲜活的英雄形象。

讲座结束以后,热烈的掌声久久不停。“严社长在考察时所运用的科学方法令我感悟颇多,让我明白了科学论证方法的重要性,我会将此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法学2103班的崔丁凡受采访时说到。希望通过本次党史教育活动,师生们能够感受到浙江在百年历史中所形成的红色精神,擎举历史火炬,赓续红色血脉。



文:邵雨涵 摄影:陈莹,刘栩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