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书记第一课,全场响起32次热烈掌声

发布日期:2021-09-10 09:26 信息来源:宣传部

“同学们既要读好课堂的书,又要读好社会的这本书,了解杭州、热爱杭州,进而了解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民族,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

9月8日晚,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以“读懂“为主题,从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杭州、读懂自己三个层面入手,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读懂杭州的五千年文明和独特韵味

“作为一名大学生,了解一座城市就是了解一所大学的开始。”课上,洪庆华化身杭州文化大使,为新生们带来了一份“最强”游杭攻略,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杭州这所文化名城。

从城院出发,北至良渚文化遗址,循着千年的足迹,探寻中华文明“活化石”的秘密;南至湘湖,荡起小舟,在碧波里聆听一湖清韵;西至富春江、龙门古镇、梅城、千岛湖、徽州、临安……在秀丽与壮阔间流连,感受着杭州水天一色、层峦耸翠的美景和钟灵毓秀、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古往今来,杭州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我们需要深入到杭州的历史深处、文化深处、社会深处去了解杭州。”杭州从5000年文明深处走来,一草一木、一屋一椽,无不积淀着历史文化的印记。一则则小故事,一幕幕美景,洪庆华娓娓道来,仿佛历史浮影跃然眼前,将同学们带入到这座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千年匠心的城市。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创新活力之城”,杭州不仅有厚重的历史底蕴,也有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从连续14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到打造“数字治理第一城”,杭州书写着奋进世界名城的别样精彩。作为一所与城市高度融合的大学,浙大城市学院设立了城市数字治理创新班,成立了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城市大脑研究院,紧跟地方发展步伐,成为助推杭城勇立潮头的一面亮眼风帆。


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与胜利密码

读懂了城市,还需要细细揣摩:如今安定富足的生活是怎么来的。百年征程,澎湃不息,洪庆华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谈起,让大家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带领着同学们重温历史,一同走进那段峥嵘岁月。

洪庆华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也需要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弄清三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这一百年的时间,从零到一,从一到一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如何站在人类命运的高度发出时代最强音,并且应者如云?”洪庆华结合视频,解读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密码。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胜利的第一个“密码本”就是坚持《共产党宣言》,并现场为同学们背诵了《共产党宣言》的序言部分,铿锵的誓言里是不变的初心。除了《共产党宣言》外,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密码”还藏在《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藏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里,藏在炽热滚烫的心底,藏在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之中。

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伟大复兴?“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华民族从来没有放弃过斗争。”洪庆华表示,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在奋斗,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在努力,中国共产党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伟大复兴。百年岁月迢迢,百年风华正茂,初心怦然,矢志不渝。他希望同学们牢牢记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读懂自己,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如何读懂自己?”在带领同学们领略建党伟业历久弥坚以后,洪庆华给在场所有的同学留下这样一道思考题。

大学毕业时,所有的同学将会面临一道有五个选项的选择题:是浑浑噩噩、中途退学?身心健康、顺利毕业?成家立业、安身立命?服务社会、家国情怀?还是坚定信仰、志存高远?洪庆华谈到,除了第一个选项,后四项都没有好坏之分,都是个人的选择。“在本科学习中有少部分同学可能无法完成学业,但新西兰UW学院今年首届毕业生就取得了浙大城市学院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双学位毕业证书率100%。这说明,只要读懂自己,挖掘自身潜能,向着目标坚定不移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就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洪庆华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学业顺利,快乐生活!

“洪老师抛出的这个问题发人深思。书记开学第一课上的谆谆教诲,指引着我们前行,我们从中受益匪浅,希望能在大学四年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读懂真正的自己!”金融2102韩鑫怡感慨道。

2个小时的讲座,全场先后响起了32次掌声,特别是讲到第二部分“读懂中国共产党”时,48分钟内响起了17次热烈掌声。


读懂党史,培育家国情怀;

读懂城市,厚植文化底蕴;

读懂自己,锚定人生志向。

这是开学第一课,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文:代林茹,邵雨涵 摄影:朱铉曳,陈莹,刘栩灿,蔡听雨,葛艺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