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新青年 | 爱问问题的小姐姐运气都不会太差

发布日期:2021-08-12 16:36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徐逸超,浙大城市学院工业设计2021届毕业生,手握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伦敦艺术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offer,最终选择伦敦大学学院开启她的深造之旅。先后荣获国际金钥匙协会终身会员,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高顿精英竞赛奖学金、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以及校“公益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她发起和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2项,曾荣获美国纽约视觉艺术中心Open House Design Challenge 2019 亚军,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本科三等奖,校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乐富创意设计营—随行杯设计大赛三等奖。


“多问、多看、多想”,

勤于提问是高绩点的奥秘


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中,徐逸超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绩点从4.5上升至5.0,成为了许多同学眼中的榜样。


进入大学以后我一直都把学习放在首位,我比较注重记笔记,到现在已经写满十几本笔记本了。”徐逸超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任何成绩往往都离不开勤学好问:“我会经常给老师和外教发邮件,很多课上没注意到的细节问题我一般都会在书上和网上先查找相关资料,当我找不到答案时就会果断地问老师。”她笑着展示自己给老师发过的邮件,可以细化到一个问题来回三十多封邮件,“当你问多了问题以后会发现老师不愧是老师,比百度还‘稳’。”她打趣道。

其实,在刚刚迈入大一时,徐逸超也遇到过专业难题。《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导论)这门全英文的课程让她非常苦恼。“我当时以为设计类是不用学习计算机的,所以入学前也没有锻炼过这种技能,又是全英文授课,刚接触的时候觉得很困难。”不过秉持着多问、多看、多想、多找资料的方法,徐逸超最后也攻克下了这个难题:“我基本一下课趁老师还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就‘拦截’他,然后把疑惑的地方都提出来,我偶尔也会找机会和外教一起聊天练口语,并及时地做一些总结。”

在努力与勤问兼备的学习道路上,她一直在前进,迎着波折和深埋其间的希望,随着时间的指引走向熠熠生辉的未来。


当公益之星

在APEC会议闪闪发光


志愿服务达432个小时,她被评为学校“公益之星”。徐逸超热爱志愿服务活动,谈起做志愿者,她仿佛有说不完的故事和经验分享:“最开始我只是觉得大学期间不要让自己闲下来,趁着年轻多遇见一些与自己截然不同的事物。”即便是学业繁忙,也从未对她的热情产生过障碍,她认为学习与志愿活动完全不冲突,“我参与的志愿活动大都与我的专业兴趣有关。比如说我想多了解图书馆,我就会倾向于参加与图书馆有关的活动。”

四年丰富的实践经验不仅充实了生活,也最终成为了她简历上的优秀履历。作为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志愿者的徐逸超,回想起做国际志愿活动的日子仿佛在昨日。“因为我AI软件实用技能还不错,所以我不单单只是做一些接待志愿服务,我还为APEC女性特别专场制作设计了PPT、晚宴菜单……”


在困难中逆行,

亚军奖杯的背后并不顺利


 

回忆参加竞赛的时光,她笑谈:“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找一位合适的老师带你打比赛,这样成功率会大大上升。”参与即成功,将科研和竞赛当作学习途径的她,在多次历练中也收获颇丰。


“我拿到纽约视觉艺术学院Open house challenge比赛亚军的时候还是蛮自豪的。”世界级的比赛需要和世界各地的参赛者竞争,那时的她怀揣乐观与热血,“我认为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检验我们专业能力的一个机会,也能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此次比赛的命题是做一个家养猫咪自拍的装置,“我在这个比赛里犯了文化认知上的错误。”原本计划以中国人的思维把人作为产品使用者的她,通过YouTube观看外国人与猫咪的相处方式,发现外国人和猫咪的相处方式与国人不同。文化上的差异使她不得不将已有雏形的方案推翻,设计好的十张草图付诸东流。“这让我意识到不能固步自封,要以开放的心态去接受文化差异,不同的文化可能会给我们不同的设计思路,让我们自己的思路更宽广。”


修改方向后,徐逸超又在建模环节遇到困难,“当时我的水平不够高,建模速度很慢,比例把握得也不好。”但她不愿被挫折打倒,询问同学,求助老师,查找网络资料……她用了然于心的学习方法不断试错,最终拿下亚军奖杯。

以优异成绩成为同辈榜样,以公益之星点亮暗夜微光,以科研竞赛升华人生走向。于她而言,这一路的挫折与时间的沉淀,最终都能云开雾散。在灿烂的青春时光中,她的脚步从未停止——这是ZUCC新青年,一直向前,从未离开,从不改变


文:卢伊,邵雨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