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俞虹、敬一丹领衔!文明与传播研究院成立

发布日期:2021-05-31 08:06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明是人类独有的精神追求,人类文明之花争奇斗艳,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时代、国家乃至个人,都与世界文明的发展息息相关;传播是人类文明得以互通互鉴的重要途径,没有文化传播,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发展,融媒体时代为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的平台。”今天,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发来视频,祝贺浙大城市学院文明与传播研究院正式成立。她相信,依靠杭州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浙大城市学院强有力的平台,文明与传播研究院一定会为文化传播事业做出自己独有的贡献。

5月30日上午,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文明与传播研究院成立仪式。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教授出任研究院院长,中央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敬一丹出任研究院副院长。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宣读研究院成立及任命文件,并为俞虹、敬一丹颁发聘书。校长罗卫东为敬一丹颁发讲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中国青年报》原总编辑、党组书记、社长陈小川,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评论家时统宇,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光明日报》原副总编辑沈卫星,国家一级导演、上海市文联副主席滕俊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著名纪录片学者和制作人张同道受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吹响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文明与传播研究院以学术项目和媒体实践为基本工作,以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发展为宏观视野与学术着眼点,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当下与未来,关注与探讨人的文明素养的提升和艺术审美能力提高进程中的价值引领、媒介作用与传播演进,并以此为学校的发展、声誉影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著名书法家任平教授到会祝贺并赠送书法作品

据悉,研究院将成立未来媒体实验室,捕捉媒介前沿动态,实时跟踪和研究,致力于未来媒介形态与传播的研究与实践,并就媒介传播对未来生活方式和社会形态的互动与互塑进行深入研究。此外,还计划成立名家工作坊,推出具有个人特色和专业特点的研究和教学项目。

校长罗卫东在致辞中表示,浙大城市学院作为杭州的一所大学,要汇聚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做好“城市”这篇大文章。他认为,城市本质上是一种文明,文明本身是体现在人物和故事上的,它需要情景和场景,所以文明的培育、交流、互鉴都是需要传播的,两者联系十分紧密。罗卫东希望,研究院不仅要立足人才培养,还要扎根杭州、面向长三角,把文明的故事讲对、讲好、讲开,真正形成一种共识和引领性的力量。

“浙大城市学院是一片成事的沃土。”俞虹用源起、目标、结构、工作4个关键词简要介绍了研究院。她期望,作为传播人,不能单纯地只研究传播本身,而是应该回到对人本的关心,去思考、讨论、传播衣食无忧后的人,真正的幸福、快乐、尊严是什么,并且如何去获得。文明是立足点,传播是方式,研究院将以多学科的视野关注整个社会的文明与发展的议题,以此推动引领人类文明的进步。

敬一丹在发言中表示,文明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但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传播是一个专业的话题,研究院是在文明和传播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拥有很大的空间。文明与传播研究院是一个思考的平台、交汇的平台、实践的平台,充满了未知和无尽的想象力。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滕俊杰以当时的一句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引申开,他认为,这句话应该变成一个设问句,成为城市奋斗的目标。他表示,文明是城市进步的阶梯,没有文明,一切归零;传播要关注两个维度,第一是必须讲究传播的品质,第二是努力地达到无远弗届。

学校副校长韦巍、斯荣喜出席仪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豫记新媒体、江西广播电视台、郑州广播电视总台、杭州电视台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 

传媒业界、学术界数位大咖在随后举行的“文明·传播·未来”的圆桌会上,围绕“从G20到亚运会,在杭州如何讲好故事”建言献策,分享真知灼见。

当天下午,导演徐蓓带着刚在全国院线上映的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走进浙大城市学院,师生共同重温一代学子于民族危亡之际南迁云南,求学问道、读书报国,传薪播火、弦歌不辍的青春记忆和“刚毅坚卓”的办学精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