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书记约你治校|“小会”转动城院,这场讨论“很有料”

发布日期:2021-04-15 07:5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如何有效盘活校园闲置的资源,变废为宝?部分同学上课总与手机为伴,该怎么办?如何建设城院解忧电台,打造城院版“孤山夜话”?对校园整体智治还有哪些创新建议……夜幕降临,浙大城市学院行政大楼一角的会议厅里却热闹非常,师生们的讨论伴随着阵阵笑声与掌声,一场“书记有约”漫谈会正在进行。

4月12日晚,第二期“书记有约”如期而至,26名通过“爱城院APP”报名的同学与校党委书记洪庆华围绕“治校”话题展开“头脑风暴”。从学风建设到学生党支部建设,从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开拓到社团活动进一步丰富,从校园基础设施修缮到数字化校园建设……同学们主动为这次漫谈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开展实地调研、集合朋辈建议、汇总制作PPT,畅所欲言,碰撞出了一系列有关学校发展的新想法。大家纷纷感言:这场讨论“货很干、料十足”。

令人耳目一新的idea

同学们真切诉说着治校愿景

“同学们上课与手机为伴的现象在大学课堂里司空见惯,这究竟是谁的问题?是否有办法解决?”座谈会刚开始,计算机1802班的金哲仑就抛出了这一犀利问题。他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从学生听课状态、完成作业情况与教师上课水平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也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土木工程1802班的孙逸夫表示:“课程的难易程度和老师们风格各异的教学方法都是影响课堂效果的因素,与手机‘争人气’,学校、老师要有新招。”

会展1802班的吴金跃已是第二次参加“书记有约”,第一次漫谈会时她提出的建议马上被学校采纳并落实,这回她更是有备而来。吴金跃精心准备了图文并茂的PPT,从“师资引进”“学生实践”“资讯共享””“院、校、企联合”“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全方位为学校治理建言献策。她列举了新西兰UW学院抓学风、强学风的一系列举措,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宽阔的国际视野,也在点滴积累中,一步步强化了学风强院。

“我分享的题目很华丽,但内容很朴素。”临床1804班的付彬彬打趣道。她用一张张亲手拍下的照片,向大家展示了学校软硬件设施中有待进一步提升的地方,她还细心地发现了校园里的一些闲置资源可以盘活再利用。

作为退伍军人代表,英语1802班的张子麟和大家分享了对大学思政教育的一些思考。他认为,最好的思政教育是生活教育、实践教育和历史教育,通过观看生动的纪录片和影视作品更能唤醒青年大学生的时代共鸣,此外,像实地寻访、亲身实践这样的方式也能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两个小时的漫谈中,洪书记不停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还不时参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他表示:“同学们的思考很深入,许多想法都令人耳目一新,我们需要好好消化思考。”


立足“小切口”

做好服务学生“大文章”

一段段感言,诉说着同学们对学校发展的殷殷期望;一个个问题,串联起大家对百强奋进目标的共同愿景。“希望同学们的人生都充满阳光。”洪庆华勉励同学们,要做人格健全、身心健康的有志青年,心怀理想,手握本领,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后浪”。

“这次和洪书记面对面的漫谈真是受益良多!”财管1802班陈淼在会后感言道:“我看到了学校对我们同学的关心,对学校未来发展更加有信心了。洪书记勉励我们要‘心中有理想,手中有本领’,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发挥好榜样作用,在学科竞赛、学生科研方面继续努力。我也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和老师同学一起交流互动。”

“书记有约”是浙大城市学院师生交流的品牌活动,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办实事,解难题,真抓实干聚民心”专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从解决小问题、“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学生“大文章”。座谈会后当晚,学生工作部马上梳理了每一位同学的意见建议,第二天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沟通,针对意见建议讨论解决方案,第三天制定好的初步计划及反馈意见已经到了党委书记手中。

心系同学烦忧,学校和同学们也是心有灵犀,不少问题已经在着手解决。老体育馆等基础设施将分批改造提升,爱城院APP将开发二手书交易平台解决旧书闲置问题,学生公寓计划于6月上线刷脸系统,“解忧电台”栏目将于本周四推出第一期节目……接下来,洪庆华书记还将召集各职能部门“头脑风暴”,加紧推进和落实相关举措。洪庆华说:“学生的事是头等大事,同学们积极热情参与学校治理,我这个书记也一定抓到底,认真答复每一位同学的意见建议,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与同学们一起共治校园!”



文:李冠琳,孙亚飞,曾逸澜,范丽娜 摄影:王鹏,蔡听雨,姜俊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