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校领导班子集体听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1-10-11 14:26 信息来源:宣传部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课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10月9日下午浙大城市学院开展本学期第一期集体听课活动,校领导洪庆华、罗卫东、包迪鸿、应方彩、斯荣喜、赵阳出席活动。

此次集体听课依托“智云课堂”平台创新听课方式,听课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尤其是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课后,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全国教学名师、上海财经大学汪青松教授应邀对课程进行了线上点评。他建议,课程要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进一步加强课程的学理性和理论性,提高课堂互动质量,将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的教学有机结合,有效提升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水平。

校党委书记洪庆华强调,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创新教学方式,增强课堂的吸引力;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深入开展集体备课,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要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水平,为一流马院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校长罗卫东指出,课堂教学“破题”很重要,要设计好“导入”的环节。要进一步扎实教师理论功底,构建起严谨的理论框架。他强调,各教学单位都应定期组织集体听课、备课活动,要有针对性地不断改进,打磨出更好的教学课堂。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围绕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提高课程的质量与水平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课程教研组全体老师围绕提高课程的质量与水平进行了深刻的课堂反思,讨论的内容集中在如何使教学内容更具有现实意义,如何在备课阶段更好明确教学重点,如何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讲授,如何更好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性学习,如何将教学与科研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如何将理论与实践更深度的融合等方面。

听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合师资力量,深化教学改革,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城市学院特色的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小资料: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以数字化手段为支撑,积极引入“智云课堂”平台,这也是打造“在线教育空间”的有益尝试。该平台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能够完整记录教学行为轨迹,满足翻转课堂、混合学习、MOOC、SPOC、碎片化学习等多种应用场景,帮助教师激发课堂活力,推动学生个性化学习。


文:陈奕霓,钟晶杨 摄影:李沐芷,陈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