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我校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精简更精华,委员也“追星”,聚力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0-06-04 19:12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申人民至上的理念,再次强调人民的力量。我校护理专业2019届毕业生、浙二“最小的娃”余赛婷,疫情期间陪护照顾98岁的天文学家“爷爷”,这也是“人民至上,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执政理念的体现。

两会代表也追星,如全国政协委员、浙大校友陈薇将军,成了两会上备受关注的“明星”,而这恰是文化、科技、教育界委员社会影响力、号召力的体现。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说,凝聚共识也是人民政协的履职成果,甚至是比建言资政更重要的履职成果。

此次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获高票通过,这一最古老国家诞生的最新的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必将载入史册。民法典的颁布,是“四个自信”的充分体现,其为新科技留足空间凸显观念进步,也是面向未来的一个法典。

……



6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结合亲身经历将两会背景、精彩片段及其深远意义娓娓道来,向在座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洪庆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

“精简”更“精华”的大会

在简要介绍了全国人大会与政协会议,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职能区别后,罗卫东引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话指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重要职责。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会期比原计划缩减了四天半。时间虽然缩短了,但议程不减,发言与提案质量不减,协商议政的水平不减,“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走深走实,精准建言资政务实高效,广泛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丰富协商形式亮点纷呈,疫情防控和大会组织工作有力有序,真正把精简版的大会开成了精华版的大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仅有约9500字,为40年来最短,却赢得了多达36次掌声,发出了奋进最强音。“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等金句,更是广为流传。


育新机开新局

罗卫东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发展做了阐释。

“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备受瞩目,总书记在与代表委员的交流中指明方向,阐明路径,为科学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出了战略部署,而这也是学校未来发展所必须重点谋划的。”罗卫东指出,要着重思考国家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与学校办学之间的关系,要抓住国家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机遇,联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统筹思考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罗卫东指出,对于学校来说,也要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姿态谋求发展。

罗卫东强调,深刻把握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与要求,全校上下首先要把立德树人、学科发展、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国际化教育与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按照“六保”“六稳”要求,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与教学质量,千方百计做好毕业生升学就业、安全离校工作。第二,要两手抓两战胜,同心同德、有条不紊、全力以赴推进解决学校发展中最重大的问题。办学20年来,城市学院一直是独立学院中的标杆。转公华丽转身后,要乘着两会的东风,紧紧抓住发展机遇“窗口期”,梳理总结好重大问题,以更大的智慧、力量与投入奠定发展之基,迎接新型公办普通本科大学的正式起航。

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奋进百强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历史盛会、宣誓大会、庄严大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洪庆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刻领会贯彻两会精神,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慎终如始,全力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体系。疫情防控不能有半点松懈。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完善校园进出口管理,确保源头管理、不漏一人。第二,聚力开创新局,奋力提升学校体制转变后的发展能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浙江大学对学校发展高度重视,确立了十年左右建设全国百强大学的目标。学校要尽快开展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结合两会要求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全校合力奋进百强。第三,坚持师生至上,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一是要一炮打响今年招生工作,全力打好招生工作组合拳,抢抓机遇,再上台阶。二是狠抓就业工作,发挥教师的重要作用,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全力以赴打好就业战。

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二级单位纪检工作负责人及纪检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教授代表,全体辅导员与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文:郭佳 摄影:王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