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杭州浙大携手,超常规助力浙大城市学院建设全国百强大学

发布日期:2020-06-19 21:49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6月19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建设全国百强大学,标志着学校建设百强的跨越发展之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出席浙大城市学院建设全国百强大学动员大会的领导有副省长成岳冲,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市政协主席潘家玮,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市领导张仲灿、戚哮虎、许明、罗卫红、陈国妹、周智林、滕勇,浙江大学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叶民、周天华等出席大会。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讲话

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讲话

刘忻与吴朝晖代表市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深化市校合作以创新机制、超常举措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支撑条件等方面支持保障浙大城市学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第一步,经过五年左右努力,通过与浙江大学共建共享优势学科等举措,扶持浙大城市学院快速提升办学层次,到2025 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具备若干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一所办学综合水平与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相当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第二步,再经过五年左右努力,到2030年,将浙大城市学院建成一所综合型全国百强大学和全国前十强一流应用型大学。

1999年7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创办了按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独立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20年1月,城市学院正式获批转设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建校二十年来,作为中国高校办学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城市学院高起点办学、跨越式发展,是全国同类院校的领跑者和排头兵,被教育部誉为独立学院的样板,为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贡献了特色发展的杭州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作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整合名城名校合作办学的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转设后的浙大城市学院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办学,成为独立学院率先成功转型、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公办高校的全国样板;成为培养面向未来发展的高端应用型人才的摇篮;成为深度融入杭州高能级城市建设发展的人才泵、创新源和思想库;成为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竞争力的窗口。

市委副书记张仲灿主持会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短短十年成就百强梦想,必须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根据协议,杭州市、浙江大学将在建设或打造“高峰”学科、一流应用型专业、高水平产学研结合转化平台、一流国际化教育、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开展合作。杭州市将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多方面全力支持浙大城市学院提升办学水平,10年给予100亿元经费用于保障高水平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级人才和学术团队引进方面实行“一事一议”,以项目化的方式给予大力支持。浙江大学将全力支持浙大城市学院提升教学科研和办学水平,纳入浙江大学办学体系建设规划,加大在学科、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等方面的重点扶持力度,培育若干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发言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汇报建设全国百强大学行动方案

大会上,洪庆华代表学校表明建设百强大学的决心,罗卫东汇报了建设全国百强大学行动方案。学校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办学的指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扎根杭州、服务浙江、面向全国为方针,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一所传承浙江大学百年“求是”文脉、厚植杭州城市底蕴和创新精神,与杭州城市深度融合,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聚焦目标,学校将推进以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五大平台为重点任务的“跨越工程”。实施一流应用型教育品牌工程,打造一批国家级教育教学平台;实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工程,建设一批“高峰”学科平台;实施服务地方合作工程,建设一批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实施国际化教育提升工程,建设一批国际化教育平台;实施学校治理提质工程,搭建新时代大学治理示范平台。

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发言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发言

城市学院师生代表发言

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浙江大学有关负责人,城市学院领导班子、老领导、中层干部和师生校友代表参加动员大会,共同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



文:郭佳 摄影:王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