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菁菁校园

浙大城市学院师生关注、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发布日期:2020-05-22 16:3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2020年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开幕。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积极组织师生收看收听有关“两会”的各类直播和报道,并要求把组织师生学习“两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两会”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发展紧密结合,务求实效。

  今年的“两会”注定了不同寻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因抗疫而推迟召开的两会,必将有力巩固防控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激励14亿中华儿女向着既定目标任务奋勇前行。

  学校师生们对于会议召开高度关注,特别是和教育相关的话题,在师生间引发热议。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观看两会直播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表示,今年的两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充分说明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异乎寻常的考验,正释放出强大的信心与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组”,提出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指示,而这也是学校工作的重要遵循。危和机同生并存,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从而“华丽转身、闪亮登场、特色发展”?浙大城市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扎根杭州、辐射全省、走向全国”为发展方针,以深度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和城市现代化治理,为杭州建设两个“第一城”和“重要窗口”打造强大人才泵、创新源和思想库为战略定位,为建设一所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优秀、机制充满活力、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校前百位的一流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两会”期间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日报、中国蓝新闻、浙江之声等多家主流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许多话都说到了教育工作者的心里,浙大城市学院未来也要向着双一流建设目标奋进,努力跻身全国百强大学。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罗卫东表示,要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职业教育是“后脱贫”时代推动乡村振兴、摆脱代际贫困的有效方式,在中西部地区,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整个区域营商环境、经济品质,也反映了区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罗卫东表示,标准化是实现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推进标准化建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兰欣副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教育发展要继续促进公平,加大高校转型力度,国家将会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其中包括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等。教育是中国明天的希望,是改变自身命运的重要途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部分高校办学质量不高,应该向更加实用性的职业教育转变”。2020年,各类学校改革的任务不轻。

  商学院副院长、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谢文武教授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异常严峻的关键时刻,两会的顺利召开,一是提振了中国人民应对挑战的信心,二是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务实高效,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重点任务的应对政策。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唯有做好本职,服从大局,共克时艰。

  省级人才,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梁一桥教授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两会的议程及内容设置体现了全国各界人士对生命的敬重和人文关怀,如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逝去的烈士和同胞的默哀仪式;首次缩短会议时间;数量众多的关于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提案等。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首场“委员通道”采访也是医药卫生界委员的建言——如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大学生就业问题积极提出提案,也体现了各界人士携手抗疫、共渡难关的精神。

工程学院师生观看两会直播

  法学院法学系谭立教授认为,两会开幕,说明疫情已经有效控制,我国政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逐步正常化,进入新常态!两会的召开,对国家扶贫攻坚决胜之战、金融改革、复工复学等将作出战略部署和措施安排,定能使我国最终战胜疫情,推进各项事业稳定发展,国家更为强大!

  医学院教工药学支部副书记张翀老师说,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感想颇多。与世界上的一些国家相比,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决策果断、高效有序。一方面,医疗救治组调动了全国最优质的医院资源、专家资源、技术资源等,投入到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为全国实现高治愈率、低死亡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为了最大限度尽早发现传染源、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我国扩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范围,做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救治,无论医生还是病人都无后顾之忧。联合社区,动员军队加入抗疫,派遣全国10%的重症医学力量前往湖北支援,助力武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这无一不体现着我国的制度优势。

  工程学院建筑系周淼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必须继续抓好贯彻落实,注重固本强基,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序有效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两会的教育话题,也是大学生们近期关注的焦点。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1601班赵辰说,作为大学生,我非常关注下半年的疫情防控,政府对教育部门的指示如何。尤其因为临近毕业,能否如期回校举行毕业典礼,使大学四年完美的落幕更是学生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但是我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复工复产复学一定能够稳步推进。 

                                  

医学院师生观看两会直播

  医学院临床1802班许昂阳说,两会是事关民生的会议,所谓民生就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比如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稳定等等,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也直接关系到执政者的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谐。作为共青团员,我们特别有必要学习两会精神,了解民生问题。新冠疫情可谓是今年的热门话题。在新冠疫情防控下,我作为医学学子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我积极地向家人、朋友、同学宣传防控疫情的措施,尽自己的一份力。

  商学院国际财务系财务管理专业1612班胡依依说,病毒没有国界。没有什么比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更能印证人类命运相联、休戚与共的客观现实,也没有什么比全球合作抗疫更能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以行动代替犹豫,各国应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唯有如此,世界才能走出疫情的至暗时刻,迎来风雨之后的阳光。

  法学16级黄益之、张佳乐同学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就一名法门学子的视角来看,相对于“守法”“执法”,“立法”才是每一名法学学子的最高追求,每年的两会也正因此更加吸引我们法学生的目光。在此次开幕会上,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一幕让我们全体同学深受感动。

  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一支部重点发展对象金越清虹同学说,观看了“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聆听了代表不同群体的委员的发言,看到我国的北斗系统等科技事业迅速发展,中医药在疫情中得到了继承和新的发展,四川凉山等地区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即使在国际形势空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我们党,我们国家依然顽强地向前迈进着,让人不由得深受鼓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