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重磅!段树民院士加盟浙大城市学院

发布日期:2020-11-24 08:0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段树民教授加盟浙大城市学院,将领衔筹建浙大城市学院脑与认知研究院。在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的见证下,学校党委书记洪庆华为段树民院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脑科学是目前最具挑战性的前沿学科之一,研究规模和需求已大大超过了众多一级学科。作为我国脑科学研究领域的杰出专家,段树民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组建了浙江大学脑科学研究技术联盟,布局中国脑计划,在神经信号传递及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做出了创新性工作,为我国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段树民院士与城市学院也颇有渊源,他担任学校省重点实验室“神经损伤修复新靶点及药物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并输送了多名人才;学校医学院多名教师曾在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学习或共事,得其亲炙。

作为城市学院首位双聘院士,段树民表示十分荣幸并对平台的建设充满信心。他希望新筹建的研究院能和浙大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进行叠加与错位发展,积极融入杭州市发展需求,推动学校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学校通过实施“5215”高水平人才汇聚计划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校长罗卫东在致辞中表示,段树民院士的加盟,既是学校人才汇聚计划的里程碑,也为发挥浙江大学优势加强城市学院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探索了新路。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交叉汇聚大力推动相关学科群发展,紧跟国际前沿,努力将浙大城市学院脑与认知研究院建成全国一流的研究中心,为杭州市医疗康养事业,为我国神经、精神与心理疾病研究做出积极贡献。

浙大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蒋笑莉、副院长斯科,浙大城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叶素、韦巍、张德平、应方彩、赵阳出席聘任仪式。



个人介绍:

段树民,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教授,脑科学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监事长,国际脑研究组织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Neurosci Bull》主编,《Glia》等重要国际杂志编委。研究方向有神经科学领域、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情绪及相关疾病的神经环路解析、神经信号传递机制。2007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被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同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作为首席科学家,他组建浙江大学脑科学研究技术联盟,打造国际脑与脑机融合研究的一流研究机构,抢占脑科学前沿研究制高点。牵头建立浙江大学中国人脑库,并入选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这是全国第一所标准化收集、储存各种神经精神疾病患者和正常人所捐献的死亡后的大脑以及他们的病史资料(匿名)的机构,可为全国的神经科学研究人员提供人脑组织样本。领衔推动我国第一个大型脑科学研究集群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大研究计划“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



文:李冠琳 摄影:王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