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现场学习

发布日期:2020-10-27 07:55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刁常宇(左3)作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浙大城市学院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0月26日上午赴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浙大艺博馆矗立于紫金港校区,以灰红为主色调的四层混凝土砌块建筑庄重典雅,朴实的清水灰砖又不失亲切。场馆空间设计现代极简,一件件诉说历史沧桑的文物静静陈列,给人时空交错的震撼。

浙大艺博馆研究展览部副部长瞿炼作讲解

在专家的导引下,大家重点参观了艺博馆特展“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展览分为“岁月留菁华”“瑰宝再发现”“考古新发现”“数字化再现”四个单元,精选云冈石窟研究院所藏石雕造像、碑刻、陶瓷器具、建筑构件等文物112件(套),回顾并整理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研究和记录云冈石窟的中外学术文献、珍贵历史影像,集中展现了云冈石窟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史价值。展览还以数字化科技与3D打印技术制作了云冈第12窟1:1复制窟,惟妙惟肖地展示了石窟之美,体现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跨学科合作的可能性,让大家惊叹不已。

一件件文物原作亲切可感,一张张老照片诉说沧桑变幻,艰辛的洞窟复原制作过程体现了科技突破、学科交叉与工匠精神,没有一级台阶也没有电梯的博物馆则象征着开放平等与人文关怀。通过参观,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文化自古以来的开放包容,深刻体悟了让文物“活”起来的内涵;“十年磨一剑”,浙大考古与文博相关学科与艺博馆建设的艰辛与辉煌,更让大家感悟到办学要有超前意识和迎难而上的精神。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座谈中表示,筹建浙大艺博馆发轫于12年前,从选址、规划到奠基、建设直至开馆运行,倾注了一大批求是学人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心血与汗水。一流博物馆是一流大学深厚底蕴的重要表征,艺博馆既是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也成为公众的美育教育、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充分体现了大学五大功能之一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已经和浙大城市学院的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下一步,希望和城市学院一起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校党委书记洪庆华表示,10月14日,学校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今天到浙大艺博馆参观学习,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的再深化。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通过丰富历史文化滋养,让师生直观地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升师生对美的鉴赏能力,强化美育教育,从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校长罗卫东指出,浙大艺博馆的定位是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承担了“实物教学”功能,让学生通过亲手接触到文物、艺术品原作,感受灿烂文明的滋养与历史文化的熏陶。同时,浙大艺博馆也是浙大的文科实验室,其建设与相关学科成型基本同步。此次现场学习取经,大家要结合工作进一步思考,学科专业如何超前布局,如何加强人文与通识教育,以及在“三地一窗口”的建设中学校可以做些什么。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白谦慎,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方志伟,常务副馆长楼可程出席座谈会。城市学院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学习。




背景资料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位于紫金港校区西南端,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全馆分为两个功能区,即博物馆区与学术区。博物馆区分布于第一层,展览面积共3500平方米。学术区分布于第二、三层,主要面向浙江大学校内师生和专业研究人员。

艺博馆的定位是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是与收藏文字文献的图书馆相平行的实物史料库,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示,开展“实物教学”,让学生亲手接触到文物、艺术品原作,强化浙江大学“文”与“物”并重的教学模式。




文:郭佳,陆思远 摄影:王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