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菁菁校园

城市客厅 | 听苏宏业教授谈电动汽车智能无线充电技术与展望

发布日期:2020-10-21 07:58 信息来源:信电学院

10月15日上午,21周年校庆月的日子,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宏业做客“城院大讲堂”,为城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电动汽车智能无线充电技术与展望”为主题的学术盛宴。

“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减少化石燃料依赖的必由之路,其中以电动汽车为主流,而目前的最大障碍是‘充电焦虑’。无线充电技术已经成为全新、有效的解决方案。” 从电动汽车兴起谈起,苏宏业教授带领在场师生走入了无线充电技术研究领域。他谈到了无线充电的研究背景、传输方式以及无线充电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状况,列举了无线充电的许多优点和可行性,明确指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是必然需求”。

随后,苏教授介绍了静态无线充电和动态无线充电,并指出动态无线充电将成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可使电动汽车只需搭载少量电池组,延长续航里程,同时电能补给更加安全、便捷。苏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复杂生产过程中通过建模、检测、控制与优化等手段,在提高无线充电效率、提高系统功率、提高电动汽车定位精度、有效管理电池组、减小系统稳态误差、优化电网、交通网等方面已取得斐然成果。

最后,苏教授对无线充电技术的革新意义,以及对诸多前沿科技的应用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对于目前广泛使用的AVG车,通过地面改造和智能调度可以大大提高分配效率。在人类对未来社会的广泛设想中,无论采用何种能源,能量传输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无线充电技术必将遍布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

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与会师生分享了一场关于智能无限充电技术的知识盛宴,也对相关的领域和研究方向有了更深的了解。

人物名片

苏宏业,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所长。

长期致力于复杂生产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理论与技术研究,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纵向课题二十余项。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200余篇,SCI他引4046次,出版专著6本、编著2本、教材1本;授权发明专利37项;负责制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3项(均已发布),参与制订国际标准5项,并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184下唯一来自中国的工作组召集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与二等奖5项等奖励。

近年来荣获国家教育部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第三届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提名奖与浙江省软件杰出人才奖,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浙江省中青年特级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等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