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期末几件小事,彰显了这些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1-09 08:46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西兰UW学院是浙大城市学院比较有特色的学院,于2016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学院的设立也实现了杭州市高等教育领域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零的突破。

  目前,该学院有三个年级670余名学生,其中学生党员28名,本学期,共有10位学生党员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流学习。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新西兰UW学院非常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秉持“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理念,培育优秀党员,学生党员做标杆,做表率,既是平时学习成长的排头兵,也是关键时刻敢于担责的亮剑人。

这不,临近期末,几件“急难险重”任务,就彰显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

而这,也是浙大城市学院不断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之一。

省高校团支部风采二十强

急难险重任务,党员挑头做

新西兰UW学院工业设计1701团支部荣获全省高校十佳团支部提名奖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2019年12月中旬,新西兰UW学院工业设计1701班团支部接到喜讯,在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中,班级团支部代表学校参赛,于全省千余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二十强的现场决赛。

高兴之余,也有些许烦恼,因为决赛将在1周后举行,而临近期末,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要完成三份大作业,学业压力巨大,大家都觉得精力上难以兼顾。

这时,工业设计1701班的3名学生党员金聃(团支书)、徐逸超(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施豪杰(正在南半球的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交流学习)主动站了出来,牵头成立了班团参赛筹备攻坚组,南北半球联手,共同商讨方案、拍摄视频、做展演PPT。

一个个学习之余的深夜,金聃和徐逸超带领着班团骨干一遍遍打磨参赛节目……同时,在南半球,施豪杰牵头组织了该班在怀大交流学习学生的视频拍摄工作,越洋而来的精美视频,有力地支持了班级参赛。

在3名党员和其他班团骨干的努力下,在期末前最为紧张的复习阶段,工业设计1701班在全省大赛收获了“十佳风采团支部提名奖”的优异成绩。

学生党员带领班团骨干筹备全省团支部风采大赛

诚信应考我为先

风清气正风貌,党员树榜样

学生党员表演诚信应考情景剧

学术诚信,是高校里特有的风清气正。

临近期末,诚信应考宣传和教育活动正当时。但诚信应考年年讲,诚信班会和年级大会年年开,学生在精神上也有了一定的懈怠,效果如何保障?

今年,新西兰UW学院把这个难题交给了在校的18名学生党员,让他们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宣传诚信应考。

18名学生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经过讨论,他们做了一个决定:排演诚信应考情景剧在年级大会上表演,用艺术特有的夸张形式表达诚信对于学子的重要性。

紧张的期末备考阶段,18名党员分成三个小组,利用学习之余排练情景剧,并于12月底1月初在三个年级的大会上连演三次,新颖的形式和笑里带泪的表演深深感染了全体同学,让大家真正在心灵上感受到了诚信应考的重要性,同时,同学们对于党员同学的责任担当,也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

演出效果良好,让组织者之一的新西兰UW学院党员之家主任范一秀同学很开心:“虽然排练过程临近期末考,大家有些焦虑,但所有的党员都觉得这是我们的责任。演出过程中,大家认真的表情和时不时的会心笑声表示他们接收到了我们想要传递的信息。作为学生党员,在这个过程发挥了正能量,特别有成就感。”

期末值班自习室

公益服务为民,党员担责任

学生党员期末在LCR值班

要问校园里自习的好去处,位于文六二楼新西兰UW学院的图书资料室(LRC)绝对是不二之选,无论何时,这里宽敞明亮的空间和舒适安静的氛围都吸引着莘莘学子。

LRC的日常值班工作,是由新西兰UW学院的学生自愿承担的。但进入考试周,学生复习任务繁重,服务工作也将随着学院统一安排的学生活动结束的时间而结束。

这么好的一个自习室,这么一个同学们青睐有加的学习好场所,却要在期末最能发挥作用时关闭吗?党员们又行动了起来。

首先动起来的是本学期在怀卡托大学交流学习的10名学生党员,怀大当地的期末考结束得早,他们于12月底回国。听闻老师号召4名杭州当地的党员同学回LRC值班一天的倡议,10名党员中的6名外地党员也立即响应倡议,从各自家乡返校参与了值班。

“我们在外交流学习了半年时间,没能参与到校内党员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去,这次有机会补一补,在第一线为同学们‘站岗值班’,践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第一个自愿报名的非杭州本地党员,金融学1704班童好这样说。

故事还有后续,校内党员听闻怀大返校党员的值班行动,也纷纷报名,瞬间就将考试周内剩余的值班时间全部填满。在这个考试周,党员的温暖力量陪伴着大家兼程奋斗。

说是“急难险重”任务,但其实不过是波澜不惊的几个音符,但正因为做好了这些小事儿寻常事儿,日常生活变得更为温暖贴心,党员形象更为可亲可敬,浙大城市学院的校园里也树起了面面旗帜。

 


文:张美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