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陈丰秋教授获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

发布日期:2020-01-09 08:5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前,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评选落下帷幕,共有10名教师荣获“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浙大城市学院副院长陈丰秋教授获此殊荣。

陈丰秋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他讲学术比讲成绩更在行,讲学生比讲自己更流利;他谦和亲切、学识渊博,教授的《化学反应工程》深受学生喜爱。

陈丰秋,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多相流催化反应工程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与参加了涉及催化剂工程、催化反应机理和动力学、超临界反应工程及气固流态化等领域的多项科研项目;指导或协助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0余名,已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EI收录18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催化剂)46件;兼任《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武汉工程大学学报》《精细化工中间体》等期刊编委。


择善固见  坚守初心

化工的精髓就是“三传一反”,即传热、传质、传动,最后汇聚到反应工程中,而陈丰秋教授长期承担的就是“三传”交汇点——《化学反应工程》——这门难度大、要求高的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学生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深刻理解和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能力导向人才培养理念。他凭借对化学反应工程的深刻理解和深厚的学术、工程实践功底承担教学任务,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化工人的工程理念、工程能力;他秉承培养化工传人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关心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关心学业困难的学生;他以提高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来检验自己的教学效果。


育人为本  授业己任

陈丰秋教授自1985年入党以来,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始终坚守“以学生为本”的教书育人理念。每学年第1堂课前,他会提前到学院教学科了解选课学生的学业情况,授课过程中会重点关注学业有困难学生的进步;他不仅指导研究生学业,还关心他们的生活,注意导学关系的融洽;在理论课程教学方面,他能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教学内容与毕业要求相关联,尤其是注重培养学生对复杂化工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2009年兼任化工系教学副系主任(2014年为化工学院副院长)后,陈老师发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存在虚化弱化现象,故有针对性地提出在学院层面组织专职教师成立实习课程教学组,每年开展实习课程的研讨,彻底改变过去班主任带实习、每年换带队老师、实习教学质量实际无人负责的局面;并拓展了实习企业,丰富了实习内容,有效提升了实习的质量;同时针对化工实验的特点,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和真实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改革,陈老师牵头申报了国家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探索虚-实协同的实验教学模式,丰富了实验教学方法,突出了创新和动手能力的训练,做实做强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他为化工学院教学改革所做的点点滴滴,所打下的基础,已从一株株幼苗成长为一片片绿荫,并不断地结出累累果实,这正应了他和他导师的名字——甘棠结新果,丰年秋更浓!


Q&A

Q:您能谈一谈当初为什么选择化工专业并从事目前研究的多相流催化反应工程这一方向吗?

A:专业选择主要是高中时对化学很有兴趣,进入化工专业后,发现化工专业应用很广泛,从初步试验到实现大规模生产,上到航空航天,下到生活日用品,都离不开化工专业的相关知识,化工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当今世界。现在回想当时选择学习化工,并把它作为我一生的事业是十分正确的决定。对于多相流催化反应工程,主要是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深受导师陈甘棠教授的影响,对化学反应工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之后便一直从事该方向的研究工作。

Q:您是如何平衡教学工作与自身科研工作的呢? 

A:我一直认为高校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割裂。在教学中,不仅要教授课本知识,还要讲解学科的发展前沿,引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包括为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需要的案例教学等,这都需要教师的相关科研发展来支撑;同样,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使自己对反应工程的基本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尤其是工业实际反应器的改造和设计提供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促进了自己科研的发展。因此,可以说是教学中融入科研,科研中体现教学,两者协同发展。

Q:您如此深受学生的喜爱,能讲讲有什么让您特别难忘的经历吗?

A:印象最深刻的是辅导一位学业困难的学生顺利毕业。这位同学的家长是一名医生,为了给孩子辅导化工专业的课程,特地在下班空余时间去当地图书馆借阅相关课程的教材,自学后再在周末来校督促、辅导孩子。我深深地被这位家长的爱心所打动,作为他的老师,我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关心和指导学生的学业。在我指导他本科毕业论文期间,我不仅认真指导他的论文工作,而且还耐心辅导他尚未通过的2门课程的修习,最后这名学生不仅通过了相关课程考试,而且圆满完成了毕业论文工作,顺利毕业,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家长的爱心和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更懂得了教师的责任。

这,便是真实的陈丰秋教授

谦和亲切,学识渊博

择善固见,坚守初心

教学与科研齐抓,关心与指导并重

下学期药学专业的同学们有福啦

陈教授将开讲《工程化学》第一课

一起期待吧!



来源:浙大化工

编辑:李冠琳


 摄影:王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