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入选市“领雁计划”,她是党务、科研、教学多面手

发布日期:2020-01-08 10:49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谭岚, 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金融学专业负责人兼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经济金融学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新型城镇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遴选入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和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等两个省级人才学术荣誉称号。

她主持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4项、省级教改1项,在《Sustainability》《Int.J.App.Mat.Stat.》《经济研究》《人大复印转载》和《社会科学战线》等权威期刊和一级期刊发表论文9篇,其中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发表SSCI和SCI同时收录的论文2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家一级)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2016年入选浙江省 “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019年入选杭州市属高校领雁计划。曾获评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毕业生就业先进个人、院级优秀育人奖等荣誉。


扎实推进党务工作,入选市属高校领雁计划

作为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谭岚带领支部成员努力将支部建设成为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优、党建引领强的队伍,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切实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她本人也入选2019年杭州市属高校领雁计划。

谭岚带领支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支部里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支部党员中有浙江省151人才2人,杭州市131人才4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杭州市社科优秀青年人才各1人,有2名同志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谭岚(右二)

围绕应用经济系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开展,谭岚作为支部书记,始终走在工作的第一线,多次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将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良业绩,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同时,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充分利用新型媒介,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竞赛,党的知识大赛等,加强宣传和思想教育,同时加强党员干部与非党教师的结对交友,党员教师与学生党员和困难学生形成1+1+1的帮扶机制。

这些党建工作不仅推动了党建工作的交流,也为专业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还提升了党支部以及商学院的社会声誉,强化了支部的服务功能。


科研朝圣路,漫长却美好

“我读博士的时候,一进师门,我的导师就同我们说,做科研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立足学术前沿,引领时代潮流;‘立地’就是基于社会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服务当地经济。”

2018年8月,谭岚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An Economical, Sustainable Pathway to Indole-    Containing Oxindoles:Iron-Catalyzed 1,6-Conjugate Addition in Glycerol》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发表,并被SSCI和SCI双检索。

城镇化已然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由量变到质变,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谭岚也是其中之一。

当问及这篇论文的写作灵感时,谭岚表示,这源于与合作学者阿卜杜勒·拉赫曼(Abdul Rahman)的一次偶然谈话。随着经济的逐步发展,人们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许多工厂的发展受到限制。废水废气能不能过关,副产品能不能被较好地处理,如何实现经济环境的双重效益成为诸多工厂面临的难题。当聊天聊至循环经济学时,他们突然冒出来一个想法:何不将循环经济理论应用于生产工艺的改变?加之谭岚对资源环境类论文的持续关注,便出现了这篇论文的雏形。

谭岚(右二)

“时间实在是不够用,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除了论文写作需要时间,前期准备的工作量更是浩大,困难重重。但科学研究是漫长却美好的事情,交流、学习、坚持是秘诀”,谭岚说道。

  朝圣虽是孤独的,但做科研却不能自我封闭,需要与各领域学者交流方法经验,相互补充,不断克服研究障碍。“与其他教师学者交流讨论,对扩展视野和思路非常有帮助,往往能从中获得灵感、得到启发。”科学研究需要知识的积累,谭岚时刻关注最前沿的资讯,适时变换思考的角度维度,通过自我学习不断实现突破。科研从来都不是轻松简单的事情,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放弃就没了,做下去还有东西。”谭岚投入努力,就像一名内心强大的朝圣者,坚定地走在朝圣路上。

谭岚(右三)

 “科研带来的成就感当然是有的!”谭岚笑着说,“其他厉害的研究人员太多了,跨学科研究中的知识盲区需要从头学习,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但相比先前的自己,能够有所突破,这就让我很快乐。”


科研与教学辅车相依

科研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教学也是如此。“科学研究和日常教学这两者并不是独立的,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接触到的大量资料,都可以成为日常教学的资源库。同时,教学过程中也需要将之所学所思再次进行提炼,这个过程中有时也能激发灵感,发现教研以及科研中一些以前没有发现过的问题。”

谭岚的课堂从不照本宣科,她将许多与学科的前沿知识带进课堂,借鉴前人的方法和案例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教学和专业建设方面,她紧密围绕应用型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目标,积极改革教学手段,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并在推进金融学的专业改革以及国际化进程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教研论文的发表、教材的出版、教研项目的推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学和育人效果受到学生好评。

“谭老师的课很有意思,她会结合时事热点分析课堂知识。像在金融机构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这些现象反映在生活中的例子都搬进了课堂。”来自金融学专业的许云帆同学如是说。

经济学的课程并不是纯理论的东西,需要与现实相结合。谭岚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多阅读、多思考,平时多看看新闻,多了解一些时事。“阅读的时候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在看了教材以后,再去查相应的资料进行深入学习。我平时就很喜欢看经济史类的书籍,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思考很多问题,深入思考其背后的原因,非常有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