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菁菁校园

浙大城院老师为浙江省“最多跑一地”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01-07 08:4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去年七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一个新名词引发媒体关注:最多跑一地。在此之前,人们熟知的是2016年浙江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次,浙江在国内率先尝试把改革延伸到社会治理领域,回应群众最急切的期盼——全省范围内加快打造一站式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让企业和群众有矛盾纠纷需要化解时“最多跑一地”。

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跑一地”,浙大城市学院身体力行的同时,还不断在为推进改革建言献策。2019年10月8日,学院副教授陈勇在《浙江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社会治理体制  创新的浙江探索》。


社会治理体制的创新,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落脚点,使“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定有序”。浙江省的“最多跑一地”改革,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

首先,它是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指导理念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最多跑一地”改革以回应民众需求、提升民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摒弃了政府为中心的社会治理改革理念。“最多跑一地”改革彻底改变了以往社会治理中矛盾纠纷化解需要多个窗口、多个环节、多地跑腿,导致民众满意度低的问题,积极探索建设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化解”的社会治理体制,实现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或不用跑,大大提升民众满意度,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其次,它是碎片化的社会治理向整体性的社会治理体制转变的重要探索。如何将分散的社会治理的相关部门与多样复杂的民众矛盾纠纷化解需求对接起来,是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社会治理领域的“最多跑一地”改革针对以往矛盾纠纷化解中各部门、各层级各自为战、整体协同不足的碎片化现象,统筹整合包含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在内的原本分散的社会治理资源,积极整合、优化流程,为民众提供信访代办服务或受理、调解、仲裁、诉讼、执行全流程的“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整体性社会治理体制的雏形基本形成。

再者,它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赋能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范例。“最多跑一地”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如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平台,实行“线上调”“掌上办”“线上线下联动办”等网络化治理载体,为民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远程调解服务。这项改革以网格员、网格团队和各类前端采集设备为社会治理数据的采集者和终端,收集和形成社会治理大数据,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社会治理的智慧治理新模式,实现社会治理的预警和动态治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