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新时代全课程育人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在杭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29 10:24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9月27日,由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参与主办、超星集团协办的“新时代全课程育人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250余名专家与嘉宾相聚大运河畔,共同研讨全课程育人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此次研讨会聚焦于将新时代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穿、融入、结合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总目标,探讨课程育人理念与实践,交流分享不同类型课程教育与育人并重的优秀课程与案例。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干货满满。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顾骏、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胡吉明以及四川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7所高校以及超星集团的专家分别围绕论坛主题,结合自身特色,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思考和实践探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吴健也在会上通过生动的案例分享和传递了学院全课程育人理念与实践,如何集中力量打造“育人共同体”。



新时代全课程育人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笔记:


1.《高校“金课”与“课程思政”的认知和实践》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会分会理事长 杨祥

杨祥聚焦“金课”建设和“课程思政”改革的大背景,以一个优秀的课程建设案例《宇宙简介》引出他对“金课”建设的几点认识,通过《宇宙简介》的课程建设和打造江苏高校“金课”工作坊等三个具体实践做法的事例,分析提出,建设“金课”的重点是“课程思政”;焦点是“课程思政元素”;难点是聚焦“课程思政元素”。

 

2.《处理好课程思政的三对关系》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顾骏

顾骏以“大国方略”、“创新中国”、“时代音画”、“生命智能”为例,结合上海大学品牌系列课“大国方略”打造的过程,围绕大学生的兴趣点,从课程思政建设中专业与思政的关系、内容与效果的关系、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发展的关系三方面解析了课程思政的定位,并对专业课中如何进行思政元素的挖掘、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切入和结构设计重点阐述。他提出,要立足专业课,争取思政效果,专业和思政都重要,二者不是物理的“混合”,而是化学的“化合”,教师要努力将专业课思政做到育人“润物细无声”。


3.《育人为本——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全课程育人的理念与实践》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 吴健

吴健从中央、教育部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育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发,结合城市学院的实践和探索,提出高校集中各方力量打造育人共同体,推进全课程育人,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城市学院也积极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环节、生活课堂四个重点,吴健以问题为导向,就如何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影响力;如何将育人元素合理、自然、有效地融入专业课教学;如何有效提升实践环节育人效果;如何发挥生活课堂育人功能四个方面;结合“行走的思政课堂”、有机化学课程、睿鹰车队、生活大课堂四个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她谈到,全课程育人的关键在老师,成效在学生。

 

4.《基于全育人理念的课程思政》 浙江大学教务处处长 胡吉明

胡吉明以浙江大学为例,阐述了基于全育人教育理念的通识教育应该如何开展。全育人教育理念的课程思政该如何进行?胡吉明提出,主要内涵上,应符合马克思主义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表现形式上可以有案例讲授、研讨教学、现场教学、专家报告等多种形式;在推进方式上可以通过教师培训、校级立项、学工协同、院系自主等多种途径开展。最后,胡吉明指出要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政教育体系,课程思政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眼前”,每门课程都有潜力,每个教师都有潜力。

 
5.《移动教学助力课程思政》 四川大学哲学与教育学教授 刘莘

刘莘从哲学角度出发,提出了思政课堂的“真与诚”。他认为,“创造”和“批判”是思维的两个翅膀,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课堂才是具有吸引力的课堂。移动互联时代技术的革新对传统教学方法有巨大的冲击,需要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要与时俱进地开展课程建设,接受并积极学习信息化教学方法刘莘身体力行地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如何通过互联网移动端等媒体技术手段推动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6.《医类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思考与路径》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 张翼宙

张翼宙从国家、部位和行业、学科三个方面介绍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工作背景,从工作背景、实践探索、保障措施、困惑与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浙江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探索与实践,特别分享了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倡导大医精诚、推进医教协同、专业顶层设计,学校通过项目支持、教师培训、经费支持等手段为教师的课程思政提供保障的做法。

 

7.《从被动到自觉的嬗变——绍兴文理学院课程思政实践》 绍兴文理学院教务处处长 陈伟鸿

陈伟鸿通过短小精悍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明了什么是课程思政。如:解剖课学生向遗体鞠躬,就是课程思政;医生对病人问长问短消除紧张情绪,就是课程思政;医生把听诊器焐热再给病人用,就是课程思政。他认为,教师的言传身教和教师的职业操守,本身就是课程思政的最好体现。他还分享了绍兴文理学院研制的“课程思政德育元素106点”,用“手把手”的形式教老师如何完成填写课程思政设计表等具体工作,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用来上传教师课程思政教学随记和学生课程思政的感悟等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做法。

 

8.《“大思政”格局下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浙江理工大学马院副院长 肖香龙窗体底端

肖香龙以电子科技大学郑文锋老师“贬低四大发明遭停课”事件为例引出话题,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大背景。并向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改革的上海经验,以及她在上海学习培训期间的所感所闻,通过丰富的、接地气的案例,解释了为什么要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如何设计。她最后提出,“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内容来源:教务部


文:李冠琳,陈可茵 摄影:王鹏,章佳晨,周正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