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从物质到精神,力无所不在 | 杨卫院士作客“城院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9-26 07:52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9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浙大原校长、浙大城市学院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杨卫教授作客“城院大讲堂”,围绕“力学与哲学”,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以《作用于有形与无迹之间——力理念的演绎》为主题的讲座。讲座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将理科思维与文科智慧巧妙融合,令在场的六百余名师生受益匪浅。

何为力学?杨卫院士引用了《大百科全书》中的定义做阐释,“力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力,形之所以奋也”,《墨经》中的这句经典引发了杨卫院士对于力与哲学的第一个思考:“动力是物体运动的原因,所有的事情都必须有动力,包括改革、经济发展,都需要有动力支撑。”

杨卫院士从三个篇章展开了他对于力观念的“演绎”。第一篇章,“力,形之所以奋也”,从墨子、亚里士多德到牛顿,他引用历代著名科学家对力的阐释,描绘了力学演变的基本脉络。“《墨经》中写到,‘力,形之所以奋也’,就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杨卫院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传统经典理论带来新解,令人耳目一新。

第一推动问题,是物理的终极问题。第一推动力从何而来?第二篇章,杨卫以“力,万物之作用也”为主题,阐述了汉密尔顿、薛定谔、爱因斯坦等著名科学家将力引入到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辐射应用,并分析了伴随而来的牛顿力学的“被质疑的冬天”,随后又展示了相对论力学、混沌学、量子力学中的若干哲学命题。

力学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受《生命科学3.0》这本书的启发,杨卫把力学概括成“形之力、融之力、意之力”。他在第三篇章探讨了力之观念在形而上层面的重构,预测了生命力学、信息力学、社会力学等新学科的可能发展方向。他表示,科学认识自然,而工程改造自然。宇宙之大,基本粒子之小,从物质到精神,力无所不在,“力及万物,历久弥新”。

讲座最后,杨卫院士提纲挈领地将力学发展归纳为三个阶段,力学1.0阶段是“形之力”,建构体系;力学2.0阶段是“融之力”,辐射应用;力学3.0阶段是“意之力”,形意贯通。而力学的这个发展的脉络也符合了螺旋式上升、否定之否定的哲学命题。

从物质追溯到精神,游走于科学与哲学之间,两个小时的讲座引人入胜。杨卫院士全程站立讲述,始终声音浑厚、神采奕奕,深厚的学养、科学的态度与亲和的个人魅力令人感佩,讲座结束后,全场掌声久久不息。

“作为浙江大学原校长、城市学院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杨卫院士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学院的发展。此次欣然接受邀约,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启迪了学术思想,激发了创新意识。”本次讲座的主持人、学院院长韦巍表示,在学院20周年院庆之际,此次讲座意义非凡,必将为学院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带来指引。

会后,杨卫教授还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展开座谈,追溯办学初心,展望城院未来。


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等职。主要从事断裂力学、细观与纳米力学、力电耦合失效等领域的研究。

 担任浙大城市学院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期间,杨卫院士一直关注关心城市学院,为学院发展倾注心力。他多次主持召开董事会,每届学生的开学与毕业典礼几乎场场如约而至,足见对学院办学的重视,对城院学子的厚爱。

杨卫院士为学院2008届毕业生拨穗

 杨卫院士接受学生记者采访,寄语语城院学子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摘录一段杨卫院士在城市学院开学典礼上有感而发的即兴讲话,学院即将迎来20周年院庆,又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的大好机遇,绘就了争创百强大学的美好蓝图,让我们从老领导的殷殷期盼中不断汲取力量,继续砥砺前行、走向胜利!


刚才我坐在那里,看到我们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院徽。大家可以看到(看台)中间有一个图案,这个图案叫“求是鹰”。我也看到,穿蓝衣服的同学已经在穿黄衣服同学的衬托下排出了“求是鹰”的图案。所以我有感而发。实际上这个“求是鹰”的头是在来回寻找,寻找真理。也就是说,作为城市学院和浙江大学的一名学生,我们要在大学这一段人生最宝贵的经历里不断地寻找真理、不断地求是创新,这是第一个意思。第二个意思,“求是鹰”展开双翅、到处寻找,也就是我说的明目扩胸之意。另外,鹰在展开双翅以后就形成了一个胜利的图案,也就是“V”字形。也就是说,我们经过大学四年难忘的学习和生活,就可以走向人生的一个重要胜利。最后,我看到“求是鹰”的图案很像是以前罗马军团鹰徽的形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The Eagle”,就是讲罗马军团的军团长的儿子,为了捍卫军团的荣誉,要找到军团失落的一个鹰徽,这中间经历千辛万苦,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对城市学院的同学来说,团队精神也是很重要的,你们就应该像一个军团,要有团队合作的精神,大家都能够明目扩胸,使我们共同走向胜利,我们是一支寻找真理、求是的军队!

 



文:陈可茵,郭佳,李冠琳 摄影:王鹏,高路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