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文静外表的她,内心藏着一个刚强果敢的法律人

发布日期:2019-06-20 09:52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我为自己是一名法学生而感到自豪”

“我想要读法学这个专业的想法不是突然萌生的。”从小就喜欢看电影的黄琦,总是被一些和破案和法律有关的片段所吸引。与大多数的孩子不同的是,她对报纸上的社会新闻也很感兴趣。潜移默化之下,黄琦心中慢慢地开始有一个声音在喃喃:我长大想要成为一个法律人。

抱着这样的想法,黄琦在填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怀着这样的一份期待和梦想,2005年,她如愿成为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法学院的一名学生。

“很奇怪,在选择法学这个专业时,我并没有多想什么。但是当我真正成为法学系学生的那天起,我突然产生了一种自豪感。”黄琦认为法学本身存在着一种“魅力”,这种“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她。

如今的黄琦作为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每天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民商事案件,处理的案子多了,碰到的糟心事也不少:“很多案子的法律关系很复杂,又或是当事人难以沟通,最常见的就是当事人举证不足导致事实难以认定,最后只能选择撤诉。”对于这样的案件,黄琦表示即使愿意相信原告所说的话都是真实的,但是从法律事实的角度来讲,“证据不足”令法院无法做出对他有利的裁判。

黄琦感叹:“现在几乎所有人都会有‘去法院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利’这样一个意识,这是好事,但是大多数人都缺少在事情发生过程中保存证据的意识。”

经历了人情冷暖,坚守着秉公执法,却依然拥有一颗纯粹而又善良的心,这大概就是真正的法律人。

 


城院四年,收获“面包”与爱情

从张扬到内敛、从青涩到成熟,都是黄琦大学四年里最珍贵的回忆。

在一次法学院迎新晚会上,黄琦机缘巧合地成为了主持人。初出茅庐的她凭借自己优秀的表现引起了学生会学长学姐的注意。在前辈的带领下,她参加了各种社团活动、分院晚会、总院大型活动等主持工作。黄琦在每次的活动中不断积累经验,摸索主持和演讲的方法。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独当一面,黄琦的能力和胆量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面对自己的蜕变,黄琦表示很感谢母校给予的平台,也很感谢老师同学们对她的包容。特别是当时学工办的赖泓杉老师,在主持方面为她提供了很多具体而又细致的指导,令她慢慢建立起了自信。“大学时代的自信总是来得很快,”黄琦笑着说,“人一旦有了自信,就愿意去尝试很多其他不同的事情,我真的非常感谢城院,发掘了我的潜力,培养了我。没有城院,就没有今天的我。

大学四年,黄琦收获了“面包”,也在城院遇见了共度一生的爱人。“我和我先生是在毕业后才在一起的,当时都是学生会的,仅仅就是学长和学妹的关系,”黄琦半开玩笑的说道,“但是如果没有城院,我们也不会相知相识,也不会有后来的相爱,所以大学四年我也可以说是‘面包’与爱情双丰收了。”

 

“回到校园的感觉真好”

当母校邀请她拍摄20周年院庆MV时,黄琦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她而言,校园时光始终占据着她记忆中弥足珍贵的那一部分。回校的那一天她有些紧张和害羞,但当她真的来到了学校,和其他分院的优秀校友一起开始拍摄之后,紧张感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为自己是一名城院学子,为城院如今的发展感到骄傲。

其中有一个片段取景是在操场上,九个人坐在一起拍着照、聊着天,黄琦感觉自己一下子就回到了校园时代,很多美好的回忆重新在她脑海里浮现,“那个时候唯一的想法就是再年轻几年就好了,还想再读一遍大学。”黄琦感慨地说。当被优美的歌声围绕时,黄琦深深地感受到了城院这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是一种从内而外的人文素养的提升。

当天,黄琦的朋友圈就出现了九名校友共同举着气球的照片:“回到校园的感觉真好!”那四年纯真而灿烂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城院二十周年之际,她想对母校说:“你是我的骄傲!祝愿你变得越来越棒!”同时,黄琦也祝福每一个ZUCCer都能像城院一样,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


文:黄诗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