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纯白的雪与傲立的梅,并作十分的春天
访建筑学2013届校友郑雪梅
发布日期:2019-06-19 15:34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从悠然宜居的湖州街出发,下车时,周围是迥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钱江路上的建筑陡然矗立,其别致的外形结构,整体的黑灰色调都流露出一种高品质的气息。街边的一家咖啡馆里,亮黄色的灯光下,一位女士身着一袭优雅黑裙坐在窗边,静静等待采访者的到来。她就是浙江大城市学院建筑学2013届校友郑雪梅


城院,“筑”梦开始的地方

在高考填志愿时,郑雪梅认为比起纯机械操作的理工科专业,建筑听上去是一个更加洒脱、自由、恣意的专业,也适合更加感性的自己。

现实中的建筑学专业却远没有那么浪漫,时常面临较大的课业压力,在周末,寝室楼其他系的女生打扮得漂漂亮亮出去玩,而他们却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作业。“到了要交图的前一天晚上,总有同学在教室通宵。但大家一起通宵、互相逗乐的日子,现在回忆起来也是开心多过辛苦了。”

郑雪梅最喜欢的课程之一是户外写生,这门课能给予她外出游玩般的放松体验;班主任应小宇同样令她印象深刻,这位年轻教师思维跳脱、开放,乐与学生交流,在她看来,应小宇的课堂很有魅力,上课时跟着他思路走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在校期间她曾担任建筑学社社长,组织过大大小小的活动,印象尤深的是一届建筑系作品展。那时,她向老师借了许多被学校收藏的令人惊艳的优秀作品。考虑到作品的珍贵,既不能造成任何损伤,又不能影响观感,他们花了很多力气,用线将图画捆在画板上。当听到路过的其他系学生的羡慕和赞叹时,她感到特别欣慰。 

另外,她还是个能文能武的小姐姐。作为工程分院辩论队的四辩,她最擅长的是总结陈词,过滤掉对手的误导信息。工程分院女生相对较少,女的、会打羽毛球,符合上述两点条件的郑雪梅被拉去参加学院羽毛球联赛,虽有“形势所迫”的意味,她依然收获了很多欢乐时光。


法国之旅,解锁新世界

大学毕业后,郑雪梅前往法国巴黎-瓦尔德塞纳国立高等建筑学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chitecture de Paris-Val de Seine)读研。当时有很多原因促使她做这个决定,其中一个原因是,她的爱人徐煌(现任教于城市学院计算分院)正在法国读博士。两人在云南旅游时偶然相遇,又因优秀的特质互相吸引,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他们令人羡慕的爱情,不只因其本有的甜蜜,更因为一起努力,走向更好未来的经历。

法国的教育体系可谓颠覆了郑雪梅的认知。在国内,如城市学院,专业学习更偏向实用,主要学习项目的操作和进行;而在法国的学习则偏向感受、艺术与表达。

她还记得有一门在当时自己看来很“玄乎”的课,从课程介绍也看不出教学内容。老师带他们逛法国工业城市,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感受这座城市并作为结课作业呈现。起初,她不明白老师的真正意图,只能机械地对建筑风格进行归类,用线条加以描述。直到看到同学们天马行空的作业,她才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位同学将自己的更衣室清理出来,用捏扁的矿泉水瓶和荧光棒铺满地面,踩上去嘎吱嘎吱的,昏暗的灯光下,是神秘的海蓝,这是他对这座城市的海的感受;另一个同学走遍城市的各个地方,用摄像机记录城市的光景,他在每张照片里找出建筑或景象的竖向线和水平线,将照片打印出来,通过不同悬挂高度拼成对整个城市风貌的展示。“那些同学都蛮有想法的,我也明白了老师不是要求我们如何做好具体操作,而是想让我们打开思维,发挥想象。”

在法国留学期间,郑雪梅没有太多异国他乡的孤单感。经过一年的法语学习,再加上英语基础,她能顺利与法国人进行日常交流。

学习建筑课程的多数时候,大家“拿图说话”,面对一些建筑术语,她也会努力翻查记忆。在那里,她还有一群在上海法语联盟认识的朋友,他们经常约在假期游玩。欧盟国家非常适合旅游,出国就像出省一样方便。她和几个好友常去滑雪,他们在雪山上住下,一连7-9天,每天起床就穿上装备出发,除去吃饭时间,一直在滑雪,晚上回来又在雪山上睡觉,第二天亦复如此。

第一次学滑雪时,雪场状况不好,雪结冰了后变得硬梆梆的,作为新手的她摔得身上都是淤青。她笑着说:“那时候就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后来慢慢自己学会控制,克服了恐惧后,就觉得滑雪很有意思,很刺激,从此就爱上了。”


漫行“建筑”路,一路好风光

回国之后,郑雪梅从事建筑相关工作——城市规划与设计,参加的重大项目有《打造活力/人文/景观优美的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钱塘江绿道系统与公共空间专项规划》《杭州市上塘河沿线城市设计》等。这份工作让她对这座城市更觉亲切,更加融入。

相比建筑设计更执着于自我的想法理念,郑雪梅觉得城市设计更需要关注整个城市的空间变化,比如她参与的钱江世纪城的微观设计,有很多城市地块,很多建筑物都可能成为地标,或者成为城市的中轴线,但具体地标在什么位置,以及整个城市的边际线要怎样变化,都是要靠设计来引导。她觉得城市规划与设计等工作,更多是把控城市级别的空间形象,需要更多的社会责任心。

对于学弟学妹本科毕业后发展的建议,郑雪梅认为无论是考研、留学还是工作,都不是唯一答案。直接工作可以早点接触社会,早点认清自己适合什么,因为并不是所有人一出学校,就能找到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这是需要不断摸索的。而国外留学,则将为你呈现完全不一样的教学模式与生活方式,她坦言:“如果没有出国的经历,我不会是我现在的样子。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风景,最终还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路。”

最近,郑雪梅返校参加了城院院庆20周年MV拍摄,她感触颇深:“借此机会,我也认识到很多优秀的校友,感觉母校真是一个很年轻但富有活力的学校,人才济济。”

比起大学里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呆呆的”自己,郑雪梅更喜欢现在的她,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同时,多参加活动丰富经历,这在工作之后都十分难得。随着的眼界开阔,想法也更有深度,她不再会拘泥于一些小事,也能感觉到很多东西都在慢慢变得更好,或许经历了时光的淘沥,留下的都是岁月的馈赠。


文:余晓丹,谢吴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