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跨界,挑战,未知,这位学长用生命在“折腾”
访工业设计2010届校友冯凯
发布日期:2019-06-19 15:15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学设计出身的冯凯学长举手投足之间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他的笑容也很温暖。但当我们聊起创业和工作上的事时,我能感受到的冯凯是一个理性而拼命卖力的创业者。”

关于创业,他不想要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对于冯凯自己来说,先前做的项目已经把一切道路铺好,他似乎已经能看到自己未来十年的生活,天天跑医院,和各个经销商与医院主任打交道……虽然这个项目本身有着很高的价值,但这样的生活着实单调,他想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在一些机缘巧合之下,冯凯与几个同龄的年轻人一起着手做了现在的澎湃星少儿游泳教育培训中心,从大健康行业领域的后端走向前端。

在冯凯看来,创业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可以直接接班的“创二代”;一类是先天条件比较好有很多资源和基础的人;而第三类就是像自己这样,用生命在“折腾”的。他说:“在我身上就这样体现,大家都会觉得我这是转行,有很大的跨度。但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我所学的东西不一定就是自己最强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所学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还在城市学院学习工业设计专业的时候,冯凯就知道自己未来不会仅仅着眼于一个产品的设计,他想做的是从前期到后期的整个产品链过程。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深造期间,冯凯学习了很多偏商科的知识,辅修了一些MBA的课程,从完全不懂的门外汉,到开始接触学术性的知识,再运用到实践中去,冯凯的跨专业“折腾”,慢慢有了些头绪。

创业这条路其实很艰苦,成为一个好的创业者更是十分困难。“过去所经历和积累的每件事,不管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会对未来有所帮助。”冯凯坦言,之前的创业历练,让自己现在无论遇到任何困境能够有迹可循,马上有所反馈。从之前的经验之中总结出方法,把一个单点变成一个原则,从而去完善制度和管理方法。


关于生活,他留给了自己更多的未知数

“游泳不只是培训,它也是教育。在这件事本身里受益者是小朋友,他们在此之中也应该是快乐的。希望游泳能成为我们小朋友和家长的一个交换条件吧。就比如你今天表现好了,我们奖励你去游泳。”冯凯说,游泳这件事不应该是教条、死板的,它应该是快乐的一件事情。

可如今的市面上有太多类似的模式,那要怎样创造不同?

冯凯对澎湃星未来的规划是想让它变成全国连锁。在今年,他会做一些加盟项目,以加盟或者是合资的形式去全国核心城市发展。

这些事情若是摆到几年前,刚刚出学校的他一定什么都不懂,想跟别人去谈利益分享,都不知道怎么说。“若是在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给我一个亿,我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花,人力资源占比是多少?市场营销费用是多少?对这些事情完全没有概念。”

正是这多年来的“折腾”,让冯凯一步一步成为了鹏之星体育优秀的COO(Chief Operation Officer首席运营官)。

工作之余,冯凯的假期几乎都“在路上”。在城市学院学习设计的基础功底,冯凯对一些美的事物十分向往。于是他走遍了许多城市,到处走走看看,去寻找不一样的体验,或许能萌生更多的灵感。“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人们生活其实很贫苦,教育医疗落后,甚至国家政治都不安定。但其实那里的人每天都过的很幸福,对生活充满乐观。”冯凯建议学弟学妹们有时间多去看看不同国家的文化,对自己的成长和历练很有帮助,一些在异国他乡发生的意想不到的事情,回过头拿来调侃,也是别有趣味。

“在不同的时间点要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或许再过10年,我的工作又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冯凯笑着说。

 

 


文:袁旭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