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跟着学长看女足世界杯 城院好声音一路圆梦央视,让我们听他“侃侃而谈”!
访国际贸易2010届校友曾侃
发布日期:2019-06-19 14:57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前不久刚刚在法国正式开幕的女足世界杯上,又看到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国际贸易2010届校友曾侃那熟悉的身影,虽登上过欧冠、世界杯这些足球解说员梦寐以求的舞台,有过丰富的足球解说经验,但作为央视这次女足世界杯足球解说员,曾侃还是有些压力,因为他对自己很严格,在考研进入中国传媒大学白岩松导师门下时,他就给自己定了计划,要成为中国最好的足球解说或评论员之一。而今,他离自己的梦想正越来越近……


三年考研,梦圆央视——“做梦就要做得大一点”

很多人都好奇,本科是国际贸易专业的曾侃怎么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传媒人?这还得感谢一次“偶遇”。

2006年9月,曾侃还是一名刚刚进校的大一新生,和朋友逛校园时,一位只是路过的迎新晚会策划叫住了他,“同学,你的声音很好听,来主持迎新晚会吧。”就这样,曾侃成为了一名主持人并开始了与传媒的不解之缘。

这次主持,全场都为他独特的磁性声音所倾倒,之后学院大大小小的晚会都少不了他的身影,甚至连浙江大学的校庆活动也邀请他担纲主持。

大学期间,从为风云浙商晚会配音,到去新华社宁波的《现代金报》做实习记者,再到浙江广播电台工作,所有的一切都在预示着,他可以干传媒这行而且可以干得很好。

没有一丝犹豫,曾侃决定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要做梦就做得大一点,要考就考最好的!”

然而国贸专业的他除了主持有一些优势外,在传媒专业上相当于门外汉。从2010年到2014年三年多的时间里,他日复一日,白天在中国传媒大学复习,到半夜才回到租的小隔间。当时曾侃在北京租了个小房子,100多平米里挤着十多号人,北漂小夫妻、打工者……

艰苦环境中他坚持住了,最终脱颖而出踏入这个传媒类最高学府,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2014年,曾侃摘得首届首都高校主持大赛桂冠并得到了进入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实习的机会,得以和行业内的大腕们近距离接触。

“第一次进办公室,从小到大在电视里面看到的前辈,现在都是面对面,真不敢相信。当时就在心里问自己‘这是真的吗?’”

因为乐观开朗好脾气,曾侃很快就融入了央视这个大团队,“央视的前辈们虽然‘牌很大’,但人都非常好,绝对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因为我块头大,下午茶的时候康辉老师他们都会调侃让我多吃一点。”好人缘的曾侃现在已经担当起央视篮球队的主力中锋和足球队的守门员了。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给《新闻直播间》配音的时候,贺红梅和崔志刚老师几乎每晚十点左右都会发微信给他,指出当天配音的优缺点,并指导更好的方法,这样的讨论一般都会持续到凌晨一点。“无论在做人做事还是做新闻上,央视许多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楷模。”

犹记得接到通知第一次出镜,一向稳重自信的曾侃也有点慌张,“当《新闻直播间》的音乐响起,自己在屏幕上出现时,脑子一片空白,第一条新闻我都不知道自己讲了什么。后来接到了工作人员塞进来的一张纸条,上面是奥巴马和默克尔会见的突发消息,不知怎么的就突然反应过来,我确实坐在主播间了,确实干这行了,觉得人生好奇妙。”

就这样,曾侃实现了这个“做得大一点的梦”。


我的导师白岩松——“平民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

进入了传媒业的曾侃开始真正思考新闻和生活的关系。

曾侃的博客里有这样一句话:“平民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他所理解的艺术与新闻并不是追求镜头前的光鲜亮丽,而是多做些接地气儿的事。

“做艺术和新闻离不开生活大众,是‘脏兮兮’的,那是泥土的气息,那才是真正的新闻的感觉。中国有着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不只是200平米的演播室,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不是生活在大会堂里而是生活在小弄堂里。”

曾侃平时就特别喜欢和保洁阿姨、保安、商家小贩聊天,天南海北什么都聊,倾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他认为越是所谓的底层民众就越要多接触,“他们是没有被太多的金钱利益所打扰的人,很真实,虽然没什么文化,说的都是粗话,但都是真话,这个很关键!”

这方面,硕士导师白岩松给了曾侃很大的影响,白岩松教会他的不是新闻该怎么做,而是人该怎么活,在生活中体会新闻。

“他给我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门”,白岩松建议曾侃每天抄《道德经》和喝茶,说:“你别问我为什么,时间久了你一定会知道的。”

而从俄罗斯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开始,断断续续,曾侃赶在出发前一天抄完了十米金刚经长卷。现在的他学会了在浮躁的社会中沉静自己,在静中思考新闻,思考人生。

曾侃给自己定了个五年计划,在五年之内,要成为中国最好的足球解说或评论员之一;五年之后,给自己加入更多的社会属性和新闻属性,做一个有较大影响力的全国顶尖媒体人。

“我身边好像有一个年轻的白岩松,想要付出全部努力提升自己的各个方面,总觉得学得不够多不够优秀。很多人都想成为四五十岁时的白岩松,成功人士,光鲜亮丽,但很少有人愿意付出他年轻时曾付出的努力。现在的我和当年的白岩松还有差距。”


 

生活赐予的——“感性发现世界的美好,理性进行深入思考”

生活中的曾侃是乐观感性的,他认为大喜大悲是必备情绪,感性可以让人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大学时他就喜欢头枕着足球躺在南校区操场看云卷云舒想心事,舟东的阿浩盖浇饭六元一大碗配上一杯饮料就很满足,“那是十分纯粹的快乐。我们一辈子都要感性,千万不要变得麻木只会在美剧韩剧中感动自己,生活才是最大的感动。”

空闲时,除了喜爱踢足球就比较“宅”,抄《道德经》、打坐、看书、喝茶、健身……这些让许多人难以理解的爱好已经成了他的习惯,“现在让一个人动起来很容易,静下来特别难。”这些习惯帮助曾侃安静下来,学会打破第一秒产生的想法去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寻求更好的办法。

本科时的他几乎没有一天睡懒觉,“一天睡足七个小时就够了,睡那么长时间还不如多看几本书”,正是因为这样的习惯才能让他拥有足够的知识底蕴成为一个“杂家”,在各个频道间切换自如。现在的曾侃保持着一个月内看书不少于三本的习惯,并广泛涉猎法律、经济、文学、体育等多领域的知识,“今后会更忙,但看书一定要坚持”。

如今,入职央视的曾侃继续着那个“做得很大的梦”。

“我觉得十年是一个很好的去总结时间的时候,中国人总是把十年分为一个阶段,从弱冠到而立到不惑等等,那么自己刚刚是过了而立之年迈向40不惑的时候。”曾侃希望下一个十年,自己能够继续实现下一个梦想。

 

 今年是学院建院20周年,曾侃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参与了院庆MV的拍摄,他感言:“对于我们来讲,我们度过了城院过去20年的五分之一,而城院给我们的是1300多个日日夜夜,是改变我们未来几十年的生活。这20年,念念不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