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有收获奥运冠军祝福的惊喜,也有命悬一线的惊险,13年,他始终坚守
访广播电视新闻学2006届校友袁奇翔
发布日期:2019-06-19 14:14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袁奇翔,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2006届校友,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之声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兼采访部主任,浙江之声、浙江卫视评论员。从业13年来,作品先后获第21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第28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全国广播影视大奖,全国政法好新闻,浙江新闻奖,浙江广播电视新闻奖等各类全国、省级奖项50多个。2012年获伦敦奥运会最佳记者称号,2015年获国家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连续多年获得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优秀新闻工作者、先进党员称号。


奥运冠军夺冠后,给他发了短信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孙杨夺冠的那一天,刚好是袁奇翔的生日。里约时间当晚凌晨3点多,袁奇翔还在采写孙杨的报道,孙杨通过微信发来生日祝福:“袁哥生日快乐,你辛苦啦。”并发来了微信红包。这一截图,瞬间引爆网络和官微平台,“孙杨夺冠后,竟然给他发红包……”这样富有悬念的标题,纷纷被各大公众号转载。当天浙江之声、浙江新闻广播的官方微信头条推送,新蓝网也发布了这一消息。当天袁奇翔的微信朋友圈不仅被这一消息刷屏,更有很多好友发来微信询问,传播效果立竿见影。那是因为袁奇翔和包括孙杨、傅园慧、朱启南、谢震业等知名运动员都是微信好友。

在里约奥运会期间,袁奇翔不仅要面对时差、疲劳等身体上的挑战,还要完成中央台和集团各频道的奥运会报道任务,压力巨大。他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每天确保早新闻和晚联播的报道内容不重样,第一时间拿出高质量的录音报道,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连线,第一时间作出点评分析。

很多时候因为采访,错过了饭点;因为缺觉,到场馆的路上就睡着了。甚至于开幕后的第三天开始,袁奇翔晚上回到驻地写稿都是站着完成的,因为他说:“坐下来就会睡着,必须得让自己保持清醒完成报道任务”。


 入行十三年,经历的突发事件数不胜数

浙江之声的记者,大多数是多面手。袁奇翔也不例外。作为一个在新闻行业一线奋战了十三年的老记者,他经历过的突发事件数不胜数,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报道雅安地震时对同事父母的一次承诺。

在雅安地震报道中,浙江之声的报道思路清晰,表达准确,理智冷静,被众多同行称为典范。而这背后,更有着一个温情感人的故事。2013年4月20日的四川雅安发生大地震,因为有此前汶川地震的报道经历,袁奇翔临危受命,带着刚进台不久的年轻同事奔赴前方。傍晚21:00的萧山机场,人迹冷清,同事由父母送到机场,面对两位老人那欲言又止、焦灼不安的神情,袁奇翔做出安慰:“叔叔阿姨请放心,我去过汶川地震,我带他出去,一定会平安把他带回来。”

这一次的采访,确实比汶川地震的时候更惊险。车辆沿着刚刚打通的盘山公路行进,不断有大石头翻转滚落下来。如果当时被石头砸到,那么,当即连人带车滚下悬崖了。对同事父母承诺的背后,还有他对自己父母“善意的谎言”。临行前,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在电话里说“你们放心,这次我们是集团大部队出发,集体行动,绝对安全。”

很多大事件一发生,袁奇翔背起包就出发了,往往是克服众多困难、危险,单打独斗一人,颇有些“独行侠”的味道。不过,只有在事后谈到家人时,才褪去一贯的冷静与理性,显现出愧疚之情。

 


关于“梦想”,学长有话要说

2002年的初夏,湖州那个略带稚气的男孩,大学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填了“广播电视新闻”。彼时,他对于记者这个词,只是充满崇拜之情,能亲历见证一段历史中的大事,这是多么荣幸的事!

 他未曾想过,为做好一则国庆阅兵60周年的报道,重感冒发烧一晚连吃6颗感冒药、一盒草珊瑚含片,以便能顺利进入阅兵排练区;他未曾想过,2011年浙江遭遇56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持续9天8夜蹲守省防指;他未曾想过,杭州地铁坍塌事故发生当天,会冒着生命危险,想方设法进入事故现场发回连线报道;他更未曾想过,入行没多久,采写的“民工荒”题材评论作品,就得到中国新闻奖这个中国新闻界最高荣誉。

面对有志成为媒体人的学弟学妹,袁奇翔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是打下基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的实践技能,为以后从业奠定牢固基石;第二是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面临高强度的工作和外出采访可能会涉及的危险情况,拥有好的身体素质就是一份从业的保障;第三就是要有不断创新和学习的思想,要紧跟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的潮流,学习前沿的东西,实时更新自己,适应社会变化和行业发展。

“作为一个媒体人不一定局限于自己固有的专业与领域,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非常优秀的新闻从业者。”他说,加入校园媒体,在学校这个小社会中去体验,去感受,更多地去聆听周边人的声音,最后通过报道去展现,是非常有意义的提前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