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混搭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我们最感恩的是获得了“自己的帮助”
访第一届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大赛学院获奖队伍
发布日期:2019-05-07 15:00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除了熟知的物理竞赛、ACM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又一个全国竞赛闯入学院计算学子们的心窝!

第一届全国高校绿色计算大赛在前不久落下了帷幕,学院计算机系1603的富涛涛、计算机1603的胡煜、计算机1603的金嘉名、和计算机1604的孔德桢及四川大学的三名学生自主组队,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力挫群雄,获得了“开源标注组”全国一等奖,排名第七的成绩!

据悉,本次大赛有项目挑战组和开源标注组两个组别,其中参加开源标注赛就有175支队伍,合计参赛人数超过4700人,是2018年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主办的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赛事之一。

 

非偶然不算机缘,纯快意难成英雄

队伍混搭、佛系组队?这支由三位四川大学学生和四位城市学院学生组成的队伍,在局外人看来相当奇特。据队长富涛涛回忆,这样的绿色计算竞赛是第一次举办,很多省内高校的学生包括他们自己也不清楚相关消息,直到有一天远在四川大学的老同学告诉他有一个绿色计算比赛,可以自主组队参加,问他有没有“合作”意向,“当时正在上课,正好边上是实验室的几个伙伴哥们儿,就一起叫上啦。”一拍即合!确认合作战友后,七人小分队便建微信群,正式建立了线上联系,并“胡诌”拟好霸气队名:大神战队。

机缘、偶然、随性、紧锣密鼓这些词似乎就是他们这支队伍的固定前缀,就连拿奖也是在他们几个第二天还要上课的情形下,接到次日在深圳领奖的电话通知。

然而,比赛可不是一时兴起的快意与偶然。

一个月标注解析20000多行国内外优秀源码,意味着在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他们平均每个人要完成3000行的代码标注,除此以外他们还按比赛要求完成了互评和约莫5万字的文档。要问是怎么做到的,“我也说不上来,可能这个专业早已让我们有自觉了吧,临近期末面对要设计七八个程序的大作业时,我们不也做到了?即使是煎熬,一个晚上一个晚上熬也就熬过去了。”富涛涛说。

时间紧,任务量大身为队长的富涛涛谈到自己在划分并行任务时,有意识规定了每项内容早于比赛要求的截止时间。“不至于到了deadline匆匆忙忙写一堆不能保证质量的代码标注。”谁也不想拖累整个团队,即使他们手头上代办事项很多,也会尽可能地先完成被分配的比赛任务。胡煜谈到,“由于首届比赛,赛制尚未完善,在互评环节,由于每个人对代码的注释是公开的,这就会存在你辛辛苦苦写出来,却被人借鉴甚至抄袭,但早写有一点好处,就是排名靠前,这也是点赞的依据。”

“好的队友,可以减轻很多压力,事半功倍,因为他们会帮你指出错误和疏漏,使得你可以及时改正。”孔德桢回忆起他的队友时说到,“如果队友是一群很懒散的人的话,我肯定早早就失去动力了,幸而我拥有一帮‘神队友’。”

富涛涛坦言,在那漫长的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虽然嘴上不说放弃,但心里,在赛程的每个阶段,都有想要随便应付过去的时候。不说放弃,是不想让本已负上重担的团队雪上加霜,是不想看到志同道合的哥们儿黯淡下眼眸的神彩,还没尝试做到极致,就没资格放弃。于是他们克服了城市学院与四川大学地域上的距离,克服了整一个月隔着屏幕的沟通问题,他们走得更近,也一起走向更远。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虽然选择“开源标注组”参赛是当时两者相较取优势的做法,但“开源”本身对于学程序的人的确有足够的吸引力。什么是开源代码?有些软件的作者会将原始码公开,此称之为源代码公开,与开源代码相对的,“闭源代码”就是指被保护、不公开的源代码。研究这些优秀的开源代码,可以消化吸收其中的前人程序设计的精华,理解抽象思想,提升自己的实务场景分析和设计能力。

技术在某种程度上一定是与此前已有技术的新组合,程序设计也一样,一个优秀的框架、软件、系统的产生必然会基于已有框架和技术,因此,这次参加绿色计算竞赛“开源标注”,亦是他们“自学”的途径,首先深化熟悉了Python语言,对开源项目的框架有所掌握,也对拟写代码的细节处理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在没有带队老师,也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处境下,一切全凭自学。富涛涛开玩笑说:“这次获奖,我们得到了‘自己的帮助’。”

“不学习,是不可能的。”计算学子已经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自学是他们“得以存活”的必备技能,用富涛涛的话说,或协调节奏或时间所限,课堂能教予他们的知识实在有限,而今天的技术领域日新月异、瞬息万变,他们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内存,获得与世界对话的基础。

于是,自学和竞赛在他们生活中占了无可替代的位置,泡实验室、自习室成了他们的基本日常孔德桢说:“能不熬夜就别熬了,不仅效率低,也难以长期践行。倒不如晚上休息好,用更充沛的精神规划一个更合理的时间表。不走极端,追求平稳的生活就好。”有时候回到寝室灵感乍现,就安安静静地完善几行代码,“神队友”可遇不可求,“神室友”却是相互促进共同形成的优秀团体,富涛涛他们的四人寝室,有三个政府奖学金获得者,记者听到这不无感慨:优秀真的会传染吧?

富涛涛自称是这个专业的“非典型”人士,身边的人选择计算机专业不外乎两个原因:对计算机技术的热衷和对未来职业的投资,而自己像个另类,其实只要是理工方向,自己做什么都可以,对计算机专业并不是“非你不可”。

但他没有怀疑选择这条路的正确性,“我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努力让自己走得更稳当一些。这次比赛队伍中虽然起名“大神战队”,但他们明白自己不是实力最强的那个,却依然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了最后。金嘉名说:“这类项目型比赛,技术性难度不大,只要每一步都扎扎实实地完成,拿奖不是件特别的事。”

 


文:丁溶,余晓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