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菁菁校园

木材废料变身环保洗手液?看魔术手“谷琳娜”如何做到!

发布日期:2019-04-22 10:36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不知你是否留意到,最近学院的各处洗手台上,都摆放着一瓶名为“谷琳娜”的洗手液。时尚的外包装,洗搓时丰富的泡沫和顺滑的手感,再加上一丝淡淡的天然清香,让原本放在一旁的某品牌洗手液黯然失色。

这瓶看似普通的洗手液其实并不简单,它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医学院的学生团队Greener Team申报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木醋液系列洗护产品。来自药学1502蒋雅洁,药学1601姜欣、高雅婷、何远帆,金融1506朱型锡参与其中,在宣贵达老师的指导下,共同研发。

说起木醋液,也许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它是从木材、木材加工废弃物(如木屑等)、木材加工剩余物、森林抚育采伐当中获取炭材后,经过干馏、冷凝分离得到的液体产物,含有多种植物有机成分,具有抑菌、防腐、除臭等多种作用,但国内研究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

如今,市面上部分洗护产品虽然抑菌效果较好,但有些化学成分对人体还是存在潜在危害,因此,Greener Team结合木醋液所具有的特性,在洗护方面进行创新型探索,最终研制出了木醋洗洁精、木醋洗手液、木醋沐浴液等一系列抗菌产品,他们希望通过推广木醋系列产品能够让人们认识木醋液,认识“谷琳娜”。

 

实验室的日夜星辰,见证了谷琳娜的诞生

一瓶“谷琳娜”,从瓶贴设计到内部研发,都注入了团队大量的心血。

从2015年开始,医学院的学生周俊珊便着手木醋液的水果保鲜防腐作用及防腐产品研究。第二年,蒋雅洁团队基于周俊珊和宣贵达老师的研究进行了木醋液的相关洗护产品的研制,探索木醋液的抑菌性能,研制出了基本配方。2017年,蒋雅洁负责木醋液系列洗护产品的国创项目,对原有的配方进行改进、测试。最后,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成功入围了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取得优秀成果奖,成功入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创业孵化基地。

 

从左到右依次:朱型锡 高雅婷 何远帆 蒋雅洁 姜欣

 

项目负责人蒋雅洁表示,这个成功实属不易:“配方前后做了多次改进,重金属检测实验和抑菌实验结果都要符合国家标准。”香精的选择也是困扰他们的一大因素,由于木醋液本身有一定的气味,为了保留一些木醋液本身的香味,来作为产品的特色,又要使味道控制在人们能接受的范围内,团队花费了不少心思:“我们生产了50件小样,送给老师和同学使用,了解他们的反馈和建议,并在公众号上发表问卷,了解人们对香型的喜爱偏好,以此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最后才选定了现在的香味。”

“我们学业很忙,基本都是满课,我们就见缝插针式地搞研究,一下课就去实验室研究配方,去年暑假一大半的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这就是Greener Team的日常。前年寒假,在所有学生都考完试放寒假的时候,他们留在了学校,可能是老天的考验,实验室的空调莫名其妙坏了,寒冷的室温使产品的制作更加艰难。特别是制作过程中需要不断清洗仪器,他们的双手浸泡在冰冷的水中,很多人都生了冻疮。但是看到做出的成品,他们依然觉得一切的努力和忍耐都是值得的。

 

左边是木醋液原液,右边是活性炭处理的木醋液

 

实验仪器

 

在木醋液精制的过程中,他们只能在晚上借教室进行试验,并轮流照看设备,通常准备工作都需要好几个小时。他们甚至在化学竞赛前连续通宵了2天,“到最后真的都日夜不分了”,高雅婷回忆道。他们在实验室里看日出,出门吃洪涛烤肉,以此来给辛苦的工作加点“甜”。虽然忙碌艰辛,但他们依然甘之如饴,无数个一起熬夜、通宵的日子也让他们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如今,产品已经顺利进行到了后期推广和销售阶段,为了扩大销路,了解市场行情和定价,他们开始市场调研。推广初期,产品的销售定位为大客户路线,但老板建议压低成本,这意味着要用廉价的化工原料,走低端路线,这并不符合他们的初衷。经过调研分析后,他们最终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零售模式,即线上通过淘宝试用中心等好物试用、推荐平台进行产品试用推广,线下通过流动定点摊位的形式进行销售推广。“通过这次调研,我们也了解了洗护市场的整体行情、消费者对它的认可状态,产品的功能性并不是唯一,我们还是要着重于用户体验,回归到最本质的使用体验。”姜欣说道。

 

一切离不开“达哥”的鼎力相助

“谷琳娜”主要是由医学院药学系的宣贵达老师牵头一手建立起来的。一直以来,宣贵达都致力于废物利用、变废为宝这一块的研究中,对于木醋液的利用开发也已有多年的探究。宣贵达老师耐心和蔼,与学生之间更是亦师亦友,因此被他们亲切的称为“达哥”。在研制产品的过程中,达哥不仅给了谷琳娜团队经费上的资助,还有更多的精神上的鼓励。

 

宣贵达老师

 

研制期间,他们曾碰到过很多瓶颈,每次带着问题去找达哥,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忙解说、梳理,同时提供新思路,引导他们下一步工作该如何开展。“实验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很多无法预料的新情况,他们缺乏经验,我也会尽可能地为他们指点迷津,分析问题可能存在的原因,一个个进行排除验证,找到最终答案。”达哥笑着说道。

“达哥常鼓励我们有想法就去尽量落实,哪怕结果不理想,只要在过程中有所收获、体会就不枉此行。可以说,达哥就像我们谷琳娜团队的灵魂支柱,是他带领着我们所有成员克服困难,研制出现有的产品,把握整个项目的节奏。”项目负责人蒋雅洁如是说。

宣贵达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大学生科研,曾带领多名学生做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四个国创项目及多个省级项目。作为指导老师,他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方案具体设计都由学生自己动手。“我会一遍遍修改他们的方案,指出不足,而前期准备,细化方案都由学生自主进行,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在实验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实验习惯和团队配合能力。”宣贵达说道。

 

“我们刚开始真挺绝望的,对于我们四位学药学的来说,完全不擅长销售推广,也因此‘被逼着’学会了很多东西,像采购原料,公众号运营,推销产品,我们还要学会如何与人交流、‘王婆卖瓜’哈哈!”小姐姐们笑道。不负所期,“谷琳娜”团队在今年为城院美好春景增添了不一样的一抹绿色。



文:谢吴艳,章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