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不是警校,但却出了这样一位让罪犯闻风丧胆的阿sir!

发布日期:2019-04-16 09:17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张列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04届校友,中共党员,现任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副主任兼刑侦大队大队长。先后荣获市禁毒先进个人、市刑侦破案能手,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长兴县首届最美警察及多项个人荣誉。长兴县公安局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第一名。

 

扫黑除恶的一把“利剑”,小角色发挥大作用

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微风徐徐,阳光正好,正是踏青扫墓的好天气。而他,没有带孩子野炊,没有陪家人游山玩水,而是像往常一样,备战在侦查打击中心的第一线。

他,就是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副主任,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04届校友张列行。锐利坚毅的目光,干脆利落的举止,谈吐铿锵,一身浩然正气,15年的刑侦一线工作、1000多起刑事案件侦破,张列行被大家称作是扫黑除恶的一把“利剑”。

大学毕业后的张列行并没有从事与专业对口的职业,而是接受了家人的建议报考了公安招干。与那些警校毕业的人相比,他在专业上明显较弱,这也就意味着他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幸运的是,警察是他所热爱的职业。

抓获大毒枭、打击套路贷、“车贷”案、打击农村赌博专项行动……十五年来,在扫黑除恶的道路上,张列行接触了社会种种黑暗面,也练就了一颗强大的内心。他说:“扫黑除恶就是斗争,斗争就是你死我活。”回忆起一次多年前的缉毒任务,张列行依然记忆犹新。当时犯罪嫌疑人藏匿在一个逼仄的地下车库,抓捕行动很顺利,警员破门,人赃并获。但现场的情景让张列行至今都难以忘怀,当时两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吸食毒品,而在他们身边,躺着两个六七岁孩子在嬉笑玩耍。“我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看到那一幕我很震撼,青少年如果长期在那样的环境下成长,那他们的未来将不堪设想,这使我愈发坚定了将打击犯罪进行到底的决心。”

现实中的警察与影视作品里描述的一样,惊险刺激,又危险重重,他们往往要和社会上的三教九流打交道,被威胁,甚至生命威胁都是常有的事。张列行长期备战于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他说:“在警匪片里往往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大圆满结局,但在现实案件中,大部分的结局都不尽如人意,有时候全体警员没日没夜的付出和牺牲可能都换不回任何回报,我们是社会上的小角色,但发挥着大作用。”在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大部分的年轻干警都是90后,他们年纪轻轻,但身上肩负起的压力和背后默默付出的血汗却是巨大、沉重的。

警察这个职业的付出与回报是不成正比的,一年到头基本都不会有假期,但张列行依旧恪尽职守:“做警察这个工作不是为了立功而是为了让更多人幸福。”


两位老师的谆谆教导,他至今仍铭记在心

四年的大学时光,城院的每一寸土地都记录着这个阳光男孩的青葱岁月。2000年进入学院,他像很多普通男孩一样活跃,顽皮,热爱运动,还参加过校田径队,是个体育发烧友。

大学里,令他印象最深的不是田径获奖,不是社团荣誉,而是一次实验课挂科。由于平时的几次缺课,即使期末作业完成得很好,但严厉的老师最终没有给他及格,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还找老师“理论”,老师当时的一句话,让他至今都记在心里: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只是看结果,有时过程也很重要。张列行坦言,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他现在对待工作的态度。有时候,即便是案件结局不是很好,但只要下属同仁在过程中拼尽了全力,他还是会表扬和鼓励他们。

暖心的老师在城院还有不少,有一门物理课,张列行在期末时将他平时落下的作业都补上了,或许是内疚,他在作业后面加了一句话:老师,平时我有很多作业没有好好做,现在都补上了。老师看后回复他:“做学问不分先后,做了就好。”他很惊讶老师没有责怪他。这让他意识到,不管做任何事都要努力,只要想学,任何时候都不晚,如果下定了决心,就从下一秒起拼尽全力。

张列行用“缤纷多彩”四个字来形容城院的学生,“城市学院的学生特别活跃,富有创造力,他们给我的感觉是各有特色,才华横溢,这大概和学院自由的氛围和包容性是分不开的吧。”


是警察,是丈夫,也是父亲

这位雷厉风行的警察哥哥,在城院时邂逅了爱情,并步入婚姻拥有了一儿一女,这是很多人都羡慕不来的幸福,但是他刑警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无法经常陪伴在家人身边,肩负了警察的重任,却不得不少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他经常只能在下班后抽空赶回家一趟,和他们一起吃个饭,再回来值班,因为他晚上工作结束回到家,孩子们都已经睡了。张列行回忆上一次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已经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了,“对我来说根本没有所谓节假日,一个电话来了,说走就要走。”他的脸上满是愧疚。

对子女的教育上,张列行收起了工作时常有的严肃神情,“我对小孩的要求不高,我不要求他们上名牌大学或挣很多钱,他们能发展到哪种程度就到哪种程度,我不会强迫他们。”对待子女张列行只有两个要求,一是正直,二是对社会有用。作为刑警的他接触过许多“社会负能量”——掌握着大权却做坏事的、挣了很多钱却昧着良心的,他不希望子女成为那样的人,因此“坦荡荡”三个字包含了他对子女所有的期待。

“我的妻子也是城院的,是我的学妹。”说起他的妻子,张列行的脸上不禁温柔了许多。校园的爱情总是青涩又美好,对于如今繁忙的工作,妻子表示理解。家人始终如一的支持和陪伴,让这个勇猛精进的男子在冲锋陷阵时,有了坚实后盾。

大学刚毕业时他其实也想去外面闯闯,作为学长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趁年轻,有勇气,还是要多到外面去闯荡。“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同的年龄阶段对社会都会有不同的作用,我也时常这样教育我的孩子,长大之后不一定要很有钱,但一定要有用!”

 


文:刘嘉慧,沈谦 摄影:沈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