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菁菁校园

融媒体时代下,新媒体与高校宣传如何擦出火花?
浙大宣传部副部长张川霞分享独门秘诀
发布日期:2019-04-11 16:04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4月6日下午,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川霞为城院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干货课”。风趣的话语,干练的台风,一场题为《融媒体时代,学院如何做好宣传》的讲座就此拉开序幕。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张川霞首先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工作的热切关注说起,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从以新闻资讯为载体的阅读时代,到流行博客论坛的交互时代,再到现如今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新媒体时代,张川霞感叹:“现在的媒体今非昔比,我们期待大数据支撑下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据统计,我国网民中占比最大的群体就是20-28岁的学生群体,因此,张川霞认为:“作为高校,一定要占领好互联网这一主战场。”浙江大学作为全国高校新媒体宣传工作中的领头羊,建立了完善新媒体布局体系,张川霞向师生们分享了浙大新媒体运作中的实在“干货”。如针对微博这类“短平快”的对外传播特点,浙大官方微博将定位设置为“每天都想上热搜”,而微信公众平台在校内的关注度极高,因此就将角色转换为“浙大微门户”……正是由于明确的平台定位和人员分工,浙大“梦之队”才会撩粉无数,点赞如潮。

讲座中,“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这三个词汇频繁出现,在互联网生态发生着巨大变革的今天,如何在高校宣传中运用好这些载体,是这次讲座的关键所在。

张川霞分享了校园新媒体当中的“新套路”。“时代在变化,传播意识也发生着很大的改变。”张川霞建议,改变可以从创新标题、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开始,同时把握住对“热点”的掌控和运用,追踪热点、指引热点、成为热点。高校的新媒体要端好属于自己的“范儿”,讲好自己的故事,想要做好新媒体,需要走进粉丝的心里,探求受众真正的诉求,但官微也不能一味宣传高大上的东西,偶尔也要接地气,增强与粉丝的互动。

讲座进入尾声,现场的老师和学生热情未减,踊跃提问。人物报道如何做深?新闻选题如何创新?官微如何吸粉?张川霞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详实具体的案例为他们一一解答。

“张老师分享的实战经验实在太有用了,作为学生记者,我们平时只会玩新媒体,但却不会用新媒体,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对新媒体又有了新的认识。”学院全媒体中心的周同学兴奋地表示,这次讲座让他受益匪浅。

 


文:鲍可欣,袁旭琦 摄影:刘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