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专业课更是育人课!张智强教授“城院大讲堂”畅谈“课程思政”

发布日期:2019-03-08 07:45 信息来源:宣传办公室

“我宁愿你们在我身上划错千刀万刀,也不愿意你们在病人身上划错一刀。”这是遗体捐赠者,又称“大体老师”的心声。他们缄默无言,却是无可替代的良师。

“我不知道您是谁,但我知道您为了谁,您让我们知道了我们将来要为了谁。”上了在“课程思政”理念指导下精心设计的“人体解剖学”后,有学生在实验报告里这样写道。对于医学生而言,培养专业态度与职业精神,就是对大体老师最好的感恩。 

 

3月6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作客“城院大讲堂”之名师讲坛,围绕“高校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带来一场案例鲜活、理论精辟的讲座。此次讲座也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党委副书记李磊主持讲座。

何为“课程思政”?这个概念是相对于思政课程,即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讲的。“课程思政”是指高校所有课程都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要求发掘高校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张智强教授从可行性、有效性;规律性、方法论;内涵、意义、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早在2014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便开始了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当时,基础医学院张黎声教授精心设计的“人体解剖学” 课,令人眼前一亮。他在课上介绍遗体捐献背后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社会责任和人性的光辉,课后带学生采访遗体捐献者,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无私的意义。张智强教授还提到一位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患白血病后捐赠遗体的案例,当说到该大学生表达“要和母校永远在一起”的意愿时,他几度哽咽,台下听众的眼眶也湿润了。

“我宁愿你们在我身上划错千刀万刀,也不愿意你们在病人身上划错一刀。”遗体捐赠者的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学生,培养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学生在实验报告里写道——“我不知道您是谁,但我知道您为了谁,您让我们知道了我们将来要为了谁。”

除了“人体解剖学”课程外,诸如“方剂学方名”“中药饮片”“胚胎学”等等专业课都将德育、价值观教育与专业精神的培养,专业知识的学习有机融合,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使学生在认识和行为上产生积极变化,并引起了教师的深刻反思,“要是没有德育教育,解惑的工作做得再好也只能算是一个百度输出终端,授业工作做得再好也只是一个教书匠、手艺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课程思政”的理论成果也屡获国家、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的重量级奖项。

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张教授在方法论等方面提出建议: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处理好立德树人的共性要求与专业行业人才培养的个性要求的关系,把教书育人的宏观要求与本校、本学科、本专业和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要求、学生的思想实际相结合。要切忌产生新的“两张皮”,避免“贴标签”等形式主义的做法,不能脱离专业教学的实际搞一些空洞的思政教育。要发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不存在没有价值追求的知识和技能。在专业教学中要注意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专业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要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形成协同效应。”2016年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而这也正是“课程思政”的题中应有之义。“不要想什么是思政,只要能给学生带来正能量的,都是好东西!”讲座尾声,张教授的一句话令大家沉思良久。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既有案例的鲜活,又有理论的深度,令在座老师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与张教授踊跃互动,共同探讨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过程中的思政命题。

一直以来,城市学院都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了让广大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学院即将出台《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课程思政”行动计划》等文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课程教学中积极发挥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人物名片:

张智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医药文化杂志》主编。

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编著出版《大学生职业规划与人生发展》《高校德育创新与发展成果选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讨论式教学研究》等10余本著作。曾获得上海市教育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