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莘莘学子

考研倒计时5天|步伐一致,性格互补,这对学霸CP携手从校服到白大褂

发布日期:2019-12-16 09:56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张世煜(右)乐丹盛(左) 

张世煜  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校友,现为浙江大学外科学研究生,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目前于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本科期间,他曾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学业优秀一等奖学金、实践教育优秀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参与的科研课题《灵芝孢子油对老年痴呆小鼠认知能力的影响》获得“大学生科研校级三等奖” ,《TcpC调控树突状细胞作用靶位的研究》为“大学生重点科研项目”,获“校级大学生科研优秀奖”。

乐丹盛   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8届校友,现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研究生,师从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教授,目前于浙江省人民医院进行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本科期间,她曾获得学业优秀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曾任医学院团学联新闻中心主任。


性格互补,产生奇妙化学反应 

2013年9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医学院迎来一批朝气蓬勃的新生。“在临床医学1302班的第一次班会上,一位女生专心地在教室里找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拍照。”这就是张世煜对乐丹盛的最初印象。乐丹盛性格活泼开朗,在班内担任班干部,很快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但张世煜个性腼腆,直到第一次期中考试,他在多个科目取得高分,大家才注意到班级里这位“学霸”的存在。或许是互补的性格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三年后,他们俩成为了情侣。

张世煜的成绩名列前茅,想要申请省政府奖学金,乐丹盛就负责帮他制作ppt、准备答辩稿。乐丹盛体质欠佳,容易生病,张世煜就带她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他们互相照顾,互相帮助,一起着手开始准备考研。

 “在准备考研的阶段,最好能与几个目标明确的同伴结成学习小组,如果一个人单独备考,很可能会因为惰性半途而废。”张世煜说,“大家互相监督,互相帮助,朝着一个相同的目标前进,形成一种友好的竞争关系,这样的氛围更能激励人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课业繁重,除了专业课的学习,还要兼顾考研的复习,但他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每天一下课,他们就到图书馆学习,常常一坐就是一整晚,伴着闭馆的铃声“赶回”寝室。

张世煜和乐丹盛在学习上各有短板,两人一起学习,优势互补。张世煜的英语基础薄弱,背单词全靠死记硬背,乐丹盛就带他从学习音标开始;乐丹盛在基础学科有欠缺,张世煜就帮她讲解反应原理,解释疾病特点。两人各展所长,各获所需,最终都取得了理想的考研成绩。

一个志同道合的伙伴,这大概是考研路上最大的幸运。


从考研到实习,并肩走向临床第一线

在城院五年的学习,张世煜和乐丹盛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医学专业知识,也通过实习实践体悟到了从医的使命感,这让他们在医学研究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在本科期间,张世煜通过学校举办的讲座得知了解到肝移植相关知识,他就此定下钻研外科学的目标,并以此为信念刻苦备考,终于成功考入郑树森院士门下。他在实习期间作为一助上过手术台,亲眼目睹过手术台上的各种突发状况,他说:“我觉得医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掌握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才能对得起患者对自己的信任。” 

由于从小喜欢研究心理学相关知识,乐丹盛选择了相对冷门的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她坦言,由于精神疾病的特殊性,患者难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甚至出于讳疾忌医的心理选择回避或否认问题,因此,最终来到精神科门诊就诊的病人往往已经出现严重的症状或面临极大的痛苦。这就需要更多的医生投入到精神卫生事业中来,积极科普知识,努力改变偏见,才能帮助更多患者重拾身心健康。

乐丹盛(左一)参与浙江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第十二届年会,与美国专家Gary waters合影

然而,临床医生面对的不只是单纯的疾病治疗,还有许多医患沟通上的困难,乐丹盛的导师于恩彦教授就常常强调“同理心”一词。“医生对待患者的病情要仔细、严谨、客观,但在实际治疗过程中,也要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患者的处境和困难。”乐丹盛说,“我们在给患者选择药物时,会根据患者的经济情况,向他推荐承受范围内最优选的药物,并向他解释用药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和后续的治疗计划,交流过程中适当的人文关怀也是治疗的一部分。”

目前,张世煜和乐丹盛已进入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这意味着他们将走近患者,正式成为临床第一线的医生,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繁琐的文书工作和疲惫不堪的夜班、值班。但当他们念出希波克拉底誓言的那一刻开始,他们的肩上就担负起了作为临床医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医学院的院训所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平淡陪伴,未来有你 

如今,张世煜和乐丹盛在一起三年有余,彼此之间的影响还在持续。谈及未来,他们的规划中都有彼此。

当被问起“最让你心动的事情”时,两人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摇摇头。乐丹盛说:“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心动的事,只是平淡的陪伴。其实我非常喜欢‘平淡’一词,它代表着顺遂、安稳,其中没有艰难险阻,没有生离死别。虽然人们总说平淡无奇,但这也是许多人求之不得的事情。” 

或许相爱本就不需要感人的相遇,刻意的场景,哪怕你只是一缕无意闯入的穿堂风,也能在我心中掀起翻天覆地的山洪,哪怕我无心改变自己,也会因为与你在一起,慢慢变成你的样子。在一段平淡的关系里,感情如潺潺细水,安然自流,“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心动的瞬间,那么瞬间的概念应该无限延长,相约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光是心动的,一起庆祝考研成功的喜悦是心动的,毕业时穿着学士服的合影是心动的……”张世煜说。


考研倒计时5天

最好的爱情是步伐一致,携手共进

我的梦想里有你

你的未来里有我

考研倒计时5天

无论一路以来你是否有人相伴

愿你金榜题名,不负韶华



文:王坤昊,刘嘉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