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辅导员卢露:十年奔走,关注民工子女心灵健康,织就爱之羽翼

发布日期:2019-12-11 08:1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12月10日晚,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评选颁奖仪式在杭州电视台举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卢露获得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奖。

从她的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在立德树人中践行初心与使命,领会到了“爱心、责任、奉献”的真正内涵。

成立公益协会,架起家校桥梁

2011年,刚接任信电分院辅导员的卢露碰上了难题,“在我来之前,信电分院就在做支教项目。但那年原本对接的学校在整装,婉拒了我们。一直都在做的项目,怎么能在我手里断掉?”距离暑期不足一个月时,奔波联系的卢露收到了好消息,支教地点定在了金华市第三农民工学校。

时值今日,当地破旧的校舍、孩子们有限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还在卢露的记忆里。“我们的同学过去是没有地方住的,晚上把课桌拼起来就当作床了。”在和当地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卢露发现,隐藏在孩子们笑脸的背后,是不可忽略的心理问题。“对于民工子女群体,社会方面给予了不少物质帮助,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方面更需要关注。”

为进一步掌握民工子女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卢露带领学生展开调研,利用课余时间,走访学生家庭,和学校老师深入沟通,分析归类每份回收的问卷,“父母工作不稳定,时常调动,在不同的城市之间来回打工,他们只考虑要给孩子提供吃饱穿暖的生活条件,却没有想到孩子需要稳定的学习环境。”

“除此之外,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太重视,体现在缺少陪伴、关爱和培养。”卢露认为,大多数父母意识到“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但在表达方式上漏洞百出,“父母和孩子的沟通过于直接正向,譬如‘你要努力,要好好读书’,这些话对孩子的影响不仅有限,甚至会产生逆反效果。”

学校负责知识教育,家庭负责生活教育,原本应该形成合力的双方却因为缺少沟通发挥不到作用。卢露意识到,关键在于补足家庭所承担的责任。“我们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分别和家校双方沟通,发现重要的信息并传递;召开家长会,分享教育理念和培养方法;为每个孩子定制一份家长报,将孩子的心里话发到各位家长的手中等。”

回校后,卢露成功组建织翼心言公益协会。在她的奔走下,协会与杭州市运河学校、上虞新市民学校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与云和县朱村小学确定长期合作意向。“我们把帮扶核心专注在家校间的环节,目的在于架起家庭和校方沟通的桥梁,以粘合者的方式勾连孩子、父母、学校,让三者自然地恢复联结。” 


梦想讲堂的制胜法宝,是温柔还是技巧?

2015年,卢露任信电分院学生第九党支部书记,将织翼心言协会与学生党员群体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开展“梦想讲堂”——自我认同、习惯养成、亲子关系等模块课,共同为民工子女群体心灵健康成长助力。

“梦想讲堂”的开课时间固定在每周五下午两点至三点。志愿者们在卢露的指导下合作备课,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一位连续两个学期都报名的学生夸赞道,“课堂的内容很有意思,老师们还会准备视频和礼物。”

铃声响起后,卢露走进了教室,她拿起放在讲堂上的故事书,亲切地问,“谁知道今天的课堂主题是什么?”话音刚落,回答声此起彼伏,坐在讲台旁的男生站起来抢答,“老师我知道,是母亲。”

互动环节贯穿了卢露的课堂。她常常抛出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冷场的时候用奖励机制鼓励他们发言。碰到过于踊跃的情况,也不落下任何一位举手的同学,从第一排走到最后一排,让所有人都有表达的机会。

也有不服管教的学生会直接从座位上离开,跑到卢露的面前求回答的机会。每当这时,卢露会马上结束互动,打开故事书,缓缓地念起来。温柔的嗓音响起后,原本吵闹的教室渐渐变得安静,同学们乖巧地坐在座位上,纷纷把专注的眼神献给讲台上的卢露。

坐在最后排两位小动作颇多的男生引起卢露的关注,她数次走到他们身旁,用问题唤回他们沉浸在打闹里的思绪。反复数次,男生依旧我行我素。于是,卢露加快速度进入到创意动手环节,她把卡纸下发给每位同学,让他们把妈妈画在纸上。男生就此安静,拿起蜡笔专注在涂画中。

对于班上个别心理存在一定问题的小朋友,卢露还在下课后和志愿者展开探讨,提醒他们特别关注,“这个孩子的画里有妈妈和哥哥,他曾经说过,哥哥对他非常不好,妈妈对她的照顾也不够多。”卢露说,“我们要思考一下,对于心理有缺陷的小朋友要怎样更有针对性地教学?对类似的个案,要怎么一对一解决?”


齐聚众力形成帮扶闭环

八年来,卢露带领超1200名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帮扶活动中,前后5000余位民工子女接受帮扶,帮扶形式也在逐步完善成一个闭环。

“暑期支教结束后,我会带着同学们回访,将从定期举行的义卖活动中筹集的善款带去,还会通过电话联系被选为‘爱心一对一’帮扶的孩子,带他们来大学参加各类文化节,去博物馆参观。”卢露还与杭州运河学校联合成立校内大樟树电视台,由校方挑选学生进入电视台,由志愿者们开设摄影课、剪辑课、播音主持课等,“就像一个社团,培养学生们的课外兴趣。”

“外界通常会混淆心理与心灵的区别,我们团队意识到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但关注点和解决方案的核心一直聚焦于心灵健康成长。但因为我们远没有达到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水平,无法给予全面专业的帮助。”

在卢露看来,自己的付出仅仅是第一步,“心灵健康是相对浅层的,通过我们志愿者的调节后,孩子们可以破除成长的困境。但有很多已经造成心理影响的孩子,若没有医院和专业咨询师的介入,很难解决问题。”对于教学中发现的这样的孩子,卢露会向校方汇报初步情况,“下一步就是联系家长,未来会考虑和第三方机构、医院合作,寻求他们的建议和帮助。”

帮扶的孩子越多,越能意识到肩上的责任感,也越感觉自己修行不足,“因为早两年工作繁忙,一直没有去考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但有在涉猎相关书籍和材料,对心理方面的知识架构、分类、程度等有大致了解。”

在卢露描绘的未来蓝图中,有更多才华横溢、专业实力强的同学加入到织翼心言的大家庭中,“我自己也在留意志愿服务的项目,从相关案例中吸取经验,再结合我们自己的特色,看看我们这条路如何走得更久、更远。”




文:陈可茵 摄影:许诗悦,章佳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