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孙福轩教授获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立项资助

发布日期:2019-12-10 16:29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近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予以公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传媒分院常务副院长孙福轩教授主持的《清代赋论整理研究》获重大项目《历代赋论整理研究》(项目编号:19ZDA249)子课题立项资助。

古代赋论的系统整理和专题研究,对于中国古代文论建设和民族批评话语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价值

初见孙福轩老师时,就给人一种“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之感,真正接触后,更发现他身上还有难掩的那抹“天真”——学术上的纯粹、教学上的独到与生活上的纯真。在采访过程中,孙福轩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剖丝抽茧,认真而不失幽默的回答,流畅平实的语言背后尽是底蕴洞悉。

 

潜心科研,草木葳蕤

具有通贯的学术视野,是孙福轩的学术特色此次获得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立项资助是《清代赋论整理研究》,而此前他的《民国时期辞赋批评研究》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学术研究脉络的延续性。在第一本专著《清代赋学研究》后记中他曾讲道:“好在本书的出版并不意味着这一研究课题的结束,今后我还将沿着这一课题继续走下去。”

文科类的科研也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触碰现实,具有问题意识和现实精神。同时要阅读大量的古代典籍,重读经史子集,爬梳剔抉,烛幽探微,其间的艰辛一般人难以忍受,并且将已有的知识体系融会贯通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孙福轩始终觉得“真正想要去做一件事情,问题总会克服的。”正是基于严谨求实、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成就了孙福轩的科研,且成果卓著。 


学问之意,执着坚守

我觉得做学术目的,不能纯粹只为了运用,是为了人生。”从前的学术研究,学者们往往将学术作为一种事业。但现在分科越来越细化,学问相对于之前来说就显得比较狭隘,更像是在书斋里做学问,不可能做得很宏观。

孙福轩觉得“学问是人生的问题,同时也是维学的问题。学者做学问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将其作为生命的寄托和延展”。他甚至有些“任性”道:“就是喜欢做,就是一种乐趣。”把学问、人生、社会结合在一起,不只是为做学问而做学问,这就是一种乐趣。

民国的学术大师,正如在学术中完成生命的陈寅恪先生所讲:“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们那一代学者将人生与社会结合在一起,并不是为了学问而学问,孙老师感叹道:“高山仰止。”所以他觉得,在做学问的同时,其实对生命和人格也有了更进一步提升。不为功利,才是做学问最原始的意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孙福轩经常对学生说过:“读中文的人是幸福的。”中文是一个关于人生的专业,是一门温情且有厚度的学科,是“为了诗意的生活”。如果说历史和哲学更需要一些理性与判断的话,而中文这个学科则是人情世态的书写,是一门有温度的学科。

现如今有很多人觉得读中文可能不太实用,孙福轩却觉得:“文科就是有用即无用,无用即有用。”工具理性虽然能产生很多的经济价值与即时效应,但是他认为:“良性的社会不只应该要有技术,还要有精神。”

作为一个中文人,孙福轩认为首先要爱自己,及于自己的父母兄弟,然后再将爱给予自然于世界。这其实就是一种仁爱之心。“中文人并不只能默默关怀,更需要有一种批判精神、独立精神,要保持自己人格的充盈。”中文人需要站在公平与正义的一侧,中文人还需要有一种心灵的自由,一种能涵养人心灵的自由。所以在他眼中,中文专业类似于古代的“大学”,就是一种“成人”之学。


传道授业,自我建构

1993年在高中执教,2000年来到浙大读硕士、博士,2006年任职大学,至今已有12年。在同学们眼中有内涵有深度、温柔而儒雅,有时候甚至有些可爱的孙福轩教授,在教学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如今“创新”成为一股热潮,但是孙福轩却觉得很少有与之相匹配的创新课程与体系,教育方式更多是以老师讲为主。加之当下社会、思潮的多重影响,娱乐至死、碎片化阅读、价值裂殊,如此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上课质量。

教学要建立在一个大家都特别感兴趣的基础上”,他很看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强调基础阅读与课堂活动相协调。

他认为这种教学方式在中国古代早已有所呈现,一部《大学》可以涵盖一部长长的教学史和方法论。他提倡师生间的多元交流。通过与学生进行交流式的学习,学生慢慢会进行知识的自我建构,因为是主动地去学,加之自己的知识背景,然后不断地进行重组,最后自然而然地就会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静水流深,淡然生活

孙福轩是个很喜欢交朋友的人,他笑道:“说是臭味相投也好,就是喜欢在一起聊聊天。”除了交朋友,他也很喜欢读书,读读经典与专业书籍,有时候也看看闲书。

但他并不是一味地窝在书堆里做学问,平时喜欢运动,看看话剧,偶尔也出去旅个游,览过大漠的广阔,睹过奇异的喀斯特地貌,游过西湖的湖光山色,然而他每次旅游必去的地方,却是当地的博物馆与图书馆,因为他觉得“有些地方风景是差不多的,但是文化却是不一样的。”

从小就喜欢租赁图书读唐诗宋词,现如今做学问与读书就成为他最大的爱好与兴趣。孙福轩认为爱好对人有促进与提升作用,你的爱好,无论大小,无形中总会对你有些提升。“这些爱好会慢慢形成或促进你今后的事业,对你起着有利的支撑,同时也可以放松你的情绪。”一个人需要有爱好,这样生活才会更充实与完整。

这就是儒雅谦和、学识渊博的孙福轩教授,将文学揉进生活,用热爱筑起了灵魂的栖居之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