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他们的课堂,有点意思!学院4位教师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11-07 08:2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3日,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全省61所高校的120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选送的四位教师全部成功入围决赛并荣获佳绩。工程分院陆倩倩老师获工科组特等奖;传媒分院石苑老师获文科组一等奖;思政中心应腾老师获思政组一等奖;医学院李卫云老师获理科组二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从左到右依次:应腾、陆倩倩、石苑、李卫云

据悉,本次竞赛参照全国赛的标准和要求,面向全省各类高等院校40岁以下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开展,共设立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四个组别,竞赛内容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对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过程、教学效果,并结合教师的仪表、语言、板书进行综合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在每个组别产生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此次另获工科组一等奖的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丁洁瑾老师也是学院工程分院机械系2010届校友。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无定法,贵要得法”

陆倩倩于2010年6月入职学院工程分院机械系,教授《机械原理》、《液压传动与控制》等专业课程。曾获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新人奖;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她还曾指导的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和第六届机械设计大赛优胜奖。

为使枯燥的理论课程内容更通俗易懂,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她经常苦心钻研,虚心向有经验的资深老师们请教,耐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此次参赛抽取的内容是面向机械专业二年级学生的《机械原理》课程中的“齿轮系及设计中周转轮系传动比计算”。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无定法,贵要得法”。陆倩倩通过课前调查,发现90%左右的学生有通过慕课学习其他课程的经历,所以她决定将轮系及其分类的基础知识以翻转课堂的形式进行。同时,为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引入摩拜共享单车经典版传动系统(定轴轮系)进行案例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优化设计要求,引发学生思考。这一教学设计将枯燥乏味的机械原理知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非常接地气地,不仅更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人格素养的工程人才是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时刻关注学生成长的青年教师,陆倩倩也很善于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过程中。在课堂的最后,她用“知识源于生活,同时改变生活。愿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个富有创新思想的灵魂”一语结题。

  

玩转课堂live show

自2014年入校以来,石苑主要教授《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微电影创作》《动画电影赏析》等课程,幽默轻松的讲课氛围、精彩生动的授课风格让她在学院拥有超高人气,素有“传媒女神”的之称。

石苑本次参赛的课堂主题为“《传播学概论》——媒体议程是如何被设置的”,围绕传播效果的定义、理论的提出背景、理论的主要观点、理论的实践意义展开。她用柏拉图的洞穴理论、二战著名照片《燃烧弹女孩》、现象级电影《熔炉》《我不是药神》等多个鲜活案例,将传播学效果研究里程碑式的理论——“议程设置理论”娓娓道来。

石苑的课堂总是藏着她自己“小心思”。平日里,她开课前5分钟都会有“free talk”(暖场)的形式来讨论时事热点。“课堂也是一种live(直播),”石苑说,“课堂本身就是不停与网络视频课堂,它有一定的仪式感,就像是听演唱会和听CD的区别。”

“我还是适合当老师的吧,这应该是我人生目前最大的收获了。”参加完这次教学比赛,石苑遇见了形形色色优秀的老师,经历大半年的赛程,从院级、校级到省级,她在每个赛程中都有所收获,也坚定了她在“传道授业解惑”这条道路上的使命感。

 

加点“弹幕”,思政概论课也可以很有趣

应腾老师于2016年入职,目前在学院团委挂职,他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科学哲学导论》等课程。此次比赛中,他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课题,围绕如何理解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如何理解当前中国的科技水平、如何推动中国的科技进步三个方面,层层递进,以他特有的逻辑思想,简明清晰地介绍了科技与概论的关联性。

“我们的课其实跟热点相连。我想要通过课堂了解同学,也想要同学们了解思政课程尤其是概论课程其实并不可怕。”黑板上的十多条时事热点,是应腾每节课的开端,课堂上,他与学生互动频繁,每位同学都参与感十足。

哲学专业为应腾提供了清晰明确的逻辑思想,使他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教学竞赛高手云集,当比赛落下帷幕后,他对自己的表现做出总结:“线上线下应混合,改善教学姿态和声音,提高学生主动性。”针对这三点,他提出了“增加弹幕”这一新方法。

 

奇妙比喻,把枯燥知识生活化

作为一名年轻老师,李卫云与学生的年龄差不大,这使她课堂氛围十分活跃。“人体结构知识比较枯燥,如何更好地吸引同学们的注意,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在本次比赛中,李卫云以“《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感觉器-眼”为主题,讲述了眼球壁的结构特征、眼球内容物结构、眼的屈光系统三个部分。当李卫云讲到纤维膜时,她以“眼里容不得沙子”比喻;更以“麻雀和猫头鹰中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比例”作为举例,将枯燥复杂的知识生活化。

此次比赛持续了半年,与平时的轻松氛围不同,“比赛时讲课要精确到秒,少一分钟也要扣分。”李卫云通过无数遍练习,对课程设计经过无数次修改,带着自己年轻的亲和力,最终站在决赛的舞台上。而教学比赛强强竞争,李卫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人体结构知识繁冗复杂而且枯燥无味,重点也不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卫云决定调整未来教学计划。


八个月的静心蛰伏,无数次的反复修改材料,抽出时间化整为零,4位教师终于在决赛中破茧成蝶,收获佳绩。

一直以来,学院以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为契机,努力引导青年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技能和专业化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院建设成全国百强大学共同努力奋进。

 

(来源:教务部 工程分院 )

 


文:李心如,李冠琳,卢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