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菁菁校园

这场浪漫而疯狂的音乐之旅,回顾初心,往往是最简单而纯粹的

发布日期:2019-11-05 08:2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1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五位大学生以十佳歌手获奖者的身份来到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闭幕式的现场,为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定格。

学院一直以来对体育艺术的教育教学高度重视,在学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体艺队伍建设颇具特色,学生综合素质得以提升,展现了良好的风貌。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4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吴健聚焦学院发展、人才培养,就如何进一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现场调研。学院党委宣传部、人事部、教务部、学工委、团委等相关负责人,及文体一线教师参与座谈。

在听取了文体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后,吴健表示,要根据新时代新要求,让体育艺术教育回归初心,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立足学院实际,查摆问题,明确方向,扎实推进体艺教育工作,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省大学生艺术节“校园十佳歌手”共有75所高校200个作品报名参演,最终有32所高校62个节目入围现场版参演环节,竞争十分激烈。机自1604班的毕臻、法学班1602的黄益之、资评1601班的金海涛、国贸1702班的楼博明和广电1802班的向明洁以一曲《波西米亚狂想曲》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波西米亚狂想曲》融合了流行、歌剧、摇滚等多种音乐风格,音域跨度也很大,所以在演唱和弹奏上都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了使作品呈现处更多的层次感和情感,五位队员在平日里抽出空余时间反复练习,但还是有遇到瓶颈的时候。向明洁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她替代的是一位男高音的演唱部分:“这部分独唱的音并不在我最擅长的音域之内,而且因为我原本学美声的缘故,所以很难唱出这首歌需要的那种歇斯底里的感觉。”她如是说,“但好在来晶老师不停地帮我调整,团队里的其他学长也把他们自己唱歌的方法分享给我,使最后的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因为前期的充分准备,比赛当天,队友们全程状态很放松,他们更多的是抱着学习和开眼界的心态来参加比赛。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良好心态,使他们在舞台上轻松展现,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得到评委的青睐,获得高分。

“知道我们获得第二名的时候,来晶老师的眼框都湿润了,我们激动地相互拥抱,兴奋得差点叫出来。”毕臻对当天晚上的情形还记忆犹新。作为团队里的钢琴伴奏,他召集了五位热爱音乐的少年来奔赴这场浪漫而疯狂的冒险。6岁开始学习钢琴,高中时接触吉他、架子鼓,大学开始组建乐队,毕臻是学院吉他协会的会长,也是“情绪波浪乐队”键盘手和“扭丧乐队”的鼓手。大一时他和朋友组建的一支乐队没多久就解散,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沉淀,毕臻重新组建了“扭丧”的乐队,“无论有多丧都要扭起来”他如此解释,“大概喜欢音乐的人心里都有一道光,照亮所有‘丧’的时刻。”

“唱歌是我给自己放松心情的一个途径,它会让我心情变得更好,也变得更加自信。”金海涛在合唱中负责的是男低音部分,他比团队中其他人要内向些,在进入大学之前他并没有学习过专业的音乐知识,加入晨韵合唱团在才有了系统的学习。他在空余时间自学了吉他和尤克里里,偶尔还会拍摄自己弹唱的视频分享在朋友圈。音乐已经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一部分:“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不喜欢音乐,这是人的天性。”

经历几个月的相互磨合,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犹如伯牙和钟子期。对于向明洁来说,遇到了志同道合的知音是她在这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她从小学习钢琴,在合唱团里呆了十二年,在小时候她只是单纯的想要让音乐变好听,而现在音乐是她无法割舍的爱好。她说:“我在音乐上还仅仅是入门,并没有很精通,希望以后能多参加比赛和活动,多看一看外面的音乐世界。”她主动站上舞台,想要让更多的人听到自己的声音。

团队中的楼博明是一个总是乐呵呵的大男孩,小学的音乐老师说是他在音乐上的启蒙老师,带他加入了合唱团。“小时候接触了合唱之后,发现音乐是一个很美妙的东西”楼博明对音乐喜爱简单而纯粹,平常并不会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他觉得只要自己喜欢就好了。 

“我喜欢音乐,就像孔子听到《韶》乐,‘三月不知肉味’。”黄益之这样形容自己喜爱音乐的程度。除了喜欢音乐他还是一个健身爱好者,无论是健身还是唱歌,都能让他获得快乐和自信,让他成为一个能够肯定自己的人。

过去懵懂的孩童只知道想要唱好听的歌,会在学琴时哭闹,也会曾有过失望、迷惘和不知所措。长大后,音乐能让人用心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这场浪漫而疯狂的音乐之旅,回顾初心,往往是最简单而纯粹的。比赛已经落幕,但他们的音乐梦想依旧在路上,鲜衣怒马,少年未来可期。

 


文:李冠琳,刘嘉慧 摄影:章佳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