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丨 杭州丨 校友 丨 招聘 丨 教师 丨 学生 |  VPN
首页
>城院新闻>立德树人

工程分院副院长应小宇:对自己苛刻,对学生负责,带领建筑系“更上层楼”

发布日期:2019-11-20 09:54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应小宇,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工程分院副院长,日本工学博士,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分管工程学院的科研与国际合作,兼任浙大城院—悉尼科大绿色建筑创新设计研究平台的负责人。指导学生获国创项目、国际设计大赛以及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十余项。

自2005年3月进入学院建筑系以来,应小宇始终聚焦绿色创新设计,扩宽学科建设平台,深化教学模式创新,以带领建筑系“更上一层楼”为己任,取得了累累硕果。

潜心科研——聚焦绿色建筑,积极为城院发声

应小宇长期聚焦绿色建筑创新设计,带领学科团队开展夏热冬冷气候区绿色建筑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项目2项、100万以上重大横向4项;于2013年、2017年分别获浙江省当年唯一的建设部绿色建筑创新奖。

近五年来应老师应邀国内外论坛、高校讲座23次,为学院赢得学术声誉。2009年他被推选为中国绿色建筑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2012年入选浙江省住建厅绿色建筑评标核心专家库;2017年受邀担任建筑顶级期刊《Energy and Buildings》审稿人;2018年成为中国健康建筑技术联盟首届理事;2019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此外,他还参与浙江省各类绿色建筑等级评审、各市县绿色建筑专项规划评审等,在各个场合发出城院声音。

钻研教学——深化教学改革,建设学科平台,促进国际交流

在教学方面,应小宇有自己的追求和主张。别人问他为什么能一直保持工作热情,他说:“因为我有使命,要把建筑学科、建筑学专业提升至杭州市一流,浙江省一流,乃至全国一流!

应小宇坚持深化实践教学模式创新,2009年参与创建了全国本科第1个“绿色建筑”专业方向,2016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树立了城院建筑学专业教学品牌。他还先后受邀出任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树人大学、衢州学院等高校建筑学专业培养方案的评审专家,2017年起作为校外导师参加浙江大学建筑系设计课程答辩。

任教15年来,应小宇做了大量学科平台建设工作:与土木系联合申请硕士点;启动全系以全国专业评估为目标的建设工作;申请本专业成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编制建筑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各类校外产学基地等。

作为工程学院国际化合作先行者,应小宇创立并负责学院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4+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完整运行9年,获得学位的学生有19人;2015年4月,他作为城市学院方代表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签订教学科研合作协议,拓展新的教学合作平台;建筑系近三年本科毕业出国率30%,世界前百强名校录取率48%,就业率99%,在学院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此外,作为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应小宇培养浙江大学硕士生7名;2017年他受聘澳洲悉尼科大海外博士生导师,目前指导博士生1名,已完成开题答辩。2017年指导硕士生获“全国大学生优秀论文”,2018年指导硕士生获荷兰国际设计大赛一等奖。2016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为建筑系首次。累积指导本科生学生各类学科竞赛获奖10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3项,硕果累累。

辛勤育人——以人为本,提升专业素养,关注心灵成长

“当一个老师,需要把每个知识点都梳通了理解到了极致才能教给学生,这是对学生的负责。”应小宇这样说,他专注于教学,专注于学生,对自己苛责,对学生负责。

在带科研竞赛上,应小宇十分严格。他要求学生将心力完全集中在一件事上,并有信心与决心做出成果来,而不是给自己留下许多退路。应小宇常说,“选择太多,反而专注不了了。” 许多学生在经过他的指点后,最终成果总会远远超过预期。

学生是老师最纯粹的镜子,学生的成果离不开老师的付出。应小宇希望学生能多跑办公室,参与到教师工作中来,并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团队合作,提高综合素质。他认为老师对学生起到的作用之一就是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戳”他们一下,使他们有一个上升的趋势。为此,他对于自己团队里的学生,总会设立阶段目标,逐级验收,最后完成设计项目。

在专业教学上,应小宇主张实践教学,用幽默的语言,轻松的氛围,有趣的环境和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更深刻地掌握知识和技能。“真正的人体尺度是感受不到的,感受到了那就有问题了”,他常这样说,因而他会带领学生去宜家家居现场测量、感受。

应老师性格随和,学生常用“良师益友”来评价他。他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能够向尽可能多的学生传达正的三观。在他眼里,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给学生情商上的启发比知识的传授更要。他常常跟学生聊天,聊专业知识,谈做人处事,身体力行地践行他“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

“非常幸运在第一节设计课就遇到了应老师,课堂上他说了许多关于建筑的趣事和学习的态度与目标,这令新生们特别兴奋,也坚定了在建筑之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应老师非常善于鼓励我们,能用积极的方式让我们懂得努力的意义。”在2008届蒋泽南同学眼中,应老师更像是一位人生导师,每当蒋泽南遇到麻烦的事,都会停下来想想,如果是应老师会如何处理这件事,这为他平添了一份淡定与从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