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院新闻>今日视点

二十载初心不变,展未来勇担使命,院长这堂党课发人奋进

发布日期:2019-11-13 13:25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13日上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韦巍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从中国大学的初心与使命、城市学院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增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自信与自觉三方面展开论述。各有关部门、分院负责人出席聆听。

 

坚定理想信念,回归办学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到,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韦巍指出,大学是国家意志的重要承载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基本支撑。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事关国运民魂文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

韦巍分析了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他强调,要坚持理想信念,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增强政治定力,维护政治大局;要增强战略定力,科学谋划发展;要增强育人定力,回归办学初心。


初心不变二十载,立德树人担使命

自1999年学院创办以来,二十年发展的根本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省委书记)在建院五周年时发来贺信勉励学院:充分发挥名校办学、政府支持和机制灵活的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早日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地方一流的综合性学院。时至今日,此话仍引领着学院发展前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积极响应杭州市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期待,韦巍表示,学院二十年来的发展成果颇丰。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强化学科引领,建设了一批优势专业学科;落实人才强校,引育了一支水平优良的师资队伍;对接地方需求,持续增强了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增强自信与自觉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既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能力与自信,又要有“一张蓝图干到底”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行动力!韦巍强调,要增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自信与自觉,明确学院的发展目标,要眼光长远,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奋斗,实现到2030年左右建成一所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对此,韦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扎根杭州,办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坚持应用型定位,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国际化教育。二是学科引领,办质量优秀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与社会服务,提升生源质量。三是改革创新,办充满活力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继续发挥名城名校合作办学优势,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韦巍希望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从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中找准干事创业的坐标,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养分、获得动力。他号召大家,要在办学治校中坚持一流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要在强化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和建强教师队伍上聚焦用力,自觉把全部的精力和本领凝聚到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上来,续写教育报国、追求卓越的崭新篇章!


文:李冠琳 摄影:王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